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接返台人方案兩岸協商中 防疫評估是首要關鍵

第2批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何時能接返回台近期備受關注。據了解,兩岸雙方持續就此協商,但隨著近期疫情持續擴大,如何在防疫與人道間取得平衡,是政府首要考量。

首批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2月3日深夜抵台後,陸方隨後公布仍有900多個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希望返台。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7日表示,已收到上述人員名單,將進一步規劃第2批人員接返細節。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詢問時表示,雙方正就接返方式協商中,如有進一步具體結果,會適時對外說明,現階段尚不便透露協商內容。

由於首批包機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政府認定後續人員接返必須提升防疫,不應急就章使疫情傳播風險遽增。總統蔡英文也已指示,處理下一次包機,弱勢與檢疫優先兩原則必須再確立。因此,防疫評估勢必是與陸方協商的首要考量。

然而,自3日至今,台灣也陸續傳出疫情威脅。

首先,傳出多起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患的鑽石公主號,曾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船上旅客當時前往雙北遊玩;接著,國內更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等,無一不是防疫風險。

據了解,為因應上述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評估國內隔離系統負荷量。全台負壓隔離病房僅1100床,未來台商包機返台將考驗台灣醫療量能。

對於接返台人,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也重申,會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等3原則,登機前的檢疫工作相當重要,可藉此估算醫療量能,也是保護同機者,希望盡可能在上機前就查出來,提早做好防護,同機者才能安全,未來回台的人多、生活照護上的負荷也會變多,隔離病房會視情況增加。

另外,由於仍有不少慢性疾病、老幼國人滯留湖北各城市,且持續傳出醫藥短缺。據了解,海峽交流基金會自春節以來持續委託當地台商,並在地方台辦協助下,透過兩岸合作形式將藥品送至國人手中,以解燃眉之急。(編輯:朱建陵/邱國強)1070210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