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防疫謠言廣告四處起 可向衛生局檢舉

政府目前已徵用、調控國內口罩,每人限買三片。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目前已徵用、調控國內口罩,每人限買三片。本報資料照片

武漢疫情節節升高,防疫重要物資口罩也造成民眾搶購,目前政府也已徵用、調控國內口罩,每人限買三片。但網路上不但開始有不肖人士聲稱從國外掃了幾千盒口罩,要分送給大家來欺騙個資,也出現「宣稱」口罩無法阻隔飛沫傳染,必須「加裝高能量貼片」等謠言。對此,食藥署表示,醫療級口罩限定有藥商登記的店家才可販售,而對於「宣稱療效的不實廣告」,民眾可向地方衛生局、消保單位,或是利用食藥署檢舉專線1919檢舉。

週末假日,民眾早起到各超商、藥妝店通路排隊買口罩,卻「一罩難求」,轉而到各大社團網站看看是否「有貨」。甚至還有夾娃娃機老闆,擅自將口罩放到娃娃機台裡,讓民眾夾取。但是能夠阻隔飛沫傳染的醫用口罩屬醫療器材,需要經過查驗登記才可販售。

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一般民眾不得隨意販售,若違反可以藥事法第92條可處新台幣3萬元至200萬元罰鍰。而只要是醫用口罩,販售時外包裝需有品名、許可證字號、廠商名稱、地址等資料,就算分裝成三片賣,具許可證的外包裝也必須放於明顯處供民眾辨識。

另外,網路上也出現若是擔心口罩擋不住病毒,可以貼上高能量鐵片,不但可以「讓毒無法靠近」,還能清洗、重複使用等廣告。對於這類宣稱「有療效」的謠言,王兆儀表示,民眾可檢具相關資料,包括刊播頻道、網址、日期、時間、產品名稱等,向地方衛生局、消保單位,或是食藥署專線1919檢舉。王兆儀說,食藥署也將就這類謠言,內部研擬後進一步闢謠澄清。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