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室內口罩解封指揮中心突縮手 公衛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洪子仁認為,大賣場、百貨公司及大型演唱會、展覽等,也應暫時不要解除室內口罩令。圖為參觀書展的民眾大多都戴上口罩防疫。記者潘俊宏/攝影
洪子仁認為,大賣場、百貨公司及大型演唱會、展覽等,也應暫時不要解除室內口罩令。圖為參觀書展的民眾大多都戴上口罩防疫。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原預定今天宣布室內口罩解封,但至下午2時疫情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基於農曆年後確診病例數反彈、醫院加護病房滿床,且室內口罩解封涉各部會的三大理由,決定延後宣布解封政策。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指揮中心預計大幅放寬室內口罩令,僅醫院、長照機構、大眾運輸工具等特定場所需戴口罩,但他研判,民眾內心可能無法馬上接受,讓指揮中心面對解封室內口罩令時突然縮手。

暫時不要解除室內口罩令

洪子仁說,指揮中心已開放戶外無須戴口罩,但觀察許多民眾在戶外仍戴上口罩,可見對新冠疫情仍不放心,在民眾對疫情仍有疑慮下,指揮中心應思考,除醫院、長照機構、大眾運輸工具需要戴口罩外,包括大賣場、百貨公司及大型演唱會、展覽等,應暫時不要解除室內口罩令,待每日確診人數降至2萬人以下、加護病房醫療量能緩解後,再讓民眾循序漸進脫下口罩。

洪子仁指出,當指揮中心決定大幅放寬室內口罩令時,「內心其實大感意外」,雖然指揮中心可能是看到其他國家解封情形,想要快速跟上,但國外解封措施僅供參考,「防疫鬆綁應該要走自己的路,如此放寬感覺速度有點快」,且若指揮中心今宣布室內口罩令,接下來將面臨學生開學後,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在學校染疫,教室內是否還需戴口罩將引發爭議。

鬆綁室內口罩令 應循序漸進

「鬆綁室內口罩令,應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洪子仁說,如此一來,可以讓民眾內心慢慢接受,而目前仍可開放辦公大樓、辦公室等室內場所口罩令,因這類場域進出人士多為特定對象,可以優先鬆綁。因此先利用2月讓民眾慢慢調適,3月再完全解除室內口罩令,並隨著世界衛生組織(WHO)4月開會可能解除新冠疫情緊急狀態,指揮中心在5、6月調降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6月底《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到期,指揮中心就可撤除,回歸正常防疫。

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也表示,如今新冠疫情染疫者以輕症居多,可以放寬室內口罩令。

但李秉穎觀察,台灣民眾戴口罩與歐美國家不同,歐美國家民眾不喜歡戴口罩,當初疫情爆發時,還有人到街頭抗議戴口罩措施,但台灣民眾則是早在2020年,國內尚無爆發疫情,指揮中心也未要求民眾戴口罩時,觀察捷運站人潮,許多人已自主戴口罩。如今歐美國家歷經疫情爆發、接種疫苗,群體免疫力增加,因此口罩鬆綁速度比台灣快,台灣去年才鬆綁戶外口罩令,民眾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慢慢適應,往後才會像歐美國家一樣,不再重視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戴口罩 放寬室內口罩令 解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