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影/癌症病患就醫、打疫苗防疫有撇步!醫師分享6招

醫師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呼籲癌友按時就醫,也鼓勵在與醫師諮詢後接種疫苗。圖/台中榮總提供
醫師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呼籲癌友按時就醫,也鼓勵在與醫師諮詢後接種疫苗。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部份癌症患者擔心染疫、重症風險而害怕就醫,「癌症病人能不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成為癌友熱烈討論的話題。台中榮總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李旭東說,癌症治療每延遲4周,死亡率可能增加6%到8%,呼籲癌友按時就醫,也鼓勵在與醫師諮詢後接種疫苗,建立周全保護力。

李旭東分享「癌症病患安全就醫六招」:一、做好自我防護,正確配戴口罩。二、室內與人保持1.5公尺距離。三、盡可能避免醫療院所內飲食,若需長時間治療者,建議尋找空曠無人處,盡快用餐。四、善用中榮APP查詢看診、計價、領藥進度,縮短停留醫院時間。五、減少碰觸醫院設施。六、勤洗手,國建署建議三前三後,洗手時機,三前就是用餐前、與病人觸碰前、看病前,三後則是看病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

李旭東說明,目前醫學證據指出,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並不會因罹患癌症而增加,疫苗對於國內出現的Alpha、Delta變異株有一定的保護力,而癌症病人為新冠肺炎併發症高風險族群,建議癌症病人都應接種疫苗,為建立周全防護,主要照顧者及同住人也應接種疫苗。

李旭東說,中榮癌症防治中心參考國家綜合癌症網絡建議的疫苗接種指引,整理列表。提醒每位癌症病人因疾病、接受療程及身體情況有所不同,可先與醫師討論,等到能夠接種時,適合時機完成疫苗接種,完成自我保護。

新冠肺炎疫苗 癌症治療 高風險族群 Delta變異株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