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衛福部購550台HFNC全數到貨 配發97家醫院

衛福部緊急採購500台HFNC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廠商也無償提供50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證實,550台HFNC已全數配發到全台97家醫院,以部立醫院占大宗。

藝人賈永婕向企業界募得數百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捐贈給醫院救治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獲得外界一致讚揚,HFNC也被冠上「救命神器」之稱。

因應疫情,衛福部斥資新台幣1億元緊急採購500台HFNC,協助醫院救治患者,廠商也無償提供50台,共550台HFNC,可供1.1萬人次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550台HFNC皆已交貨,且配送至全台97家醫院。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工作小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告訴中央社記者,衛福部採購的HFNC分2階段配送,第1階段到貨200台,優先配發給先前疫情嚴峻的雙北地區,如亞東、雙和等收治眾多重症患者的醫院。

後續第2階段配發,古世基表示,醫學會建議以開設醫院專責加護病房的病床數為基準,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疫情與收治量能,類似超前部署的概念,而部立醫院肩負收治確診患者重任,可能因此分配較多。

依照衛福部規畫的HFNC配送計畫,550台HFNC以部立桃園醫院(含新屋分院)配得48台最多,其次為部立台北醫院42台、部立台南醫院30台;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3離島也都有配發HFNC。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配給部立醫院的HFNC,可方便醫院間調度使用。

主管部立醫院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HFNC可有效提升染疫患者血液中的含氧量,有助降低演變為重症,這次採購案主要由衛福部進行,部立醫院分配量之所以比較多,一方面是部立醫院收治大量染疫患者、需求較多,另一方面也協助代管,未來若該地區有其他醫院申請該機器時,可就近快速配發。

古世基進一步解釋,新冠肺炎患者會發生缺氧性呼吸衰竭,簡易型高流量氧氣治療僅提供乾燥空氣,患者吸入後喉嚨乾,痰液更不易咳出;而HFNC則是優化的供氧設備,可提供加溫加濕、且含氧比例精準的氣體,患者臨床治療反應較佳。

「但不能過度神化HFNC。」古世基強調,並非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須使用HFNC,部分患者送到急診就很嚴重,必須立即插管;而即便用了HFNC,固然有一定比例降低插管風險,但也非百分百,若病況快速惡化仍要快速插管治療。

HFNC 新冠肺炎 衛福部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