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憂本土疫情民眾焦慮恐慌 臨床心理師:正念防疫過生活

嘉義縣大林鎮出現新冠肺炎本土案例,衛生局設置社區篩檢站。圖/嘉縣府提供
嘉義縣大林鎮出現新冠肺炎本土案例,衛生局設置社區篩檢站。圖/嘉縣府提供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全台防疫升級減少外出,民眾每天接收媒體疫情報導,許多人感到生活緊張壓力大,甚至出現頭暈、胸悶等身體不適,又不敢上醫院;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建議,以「正念的態度」過生活,找回對自己、思緒、情緒、甚至對生活掌控,正念過生活,找回生活感覺,找回當下的寧靜!

臨床心理師蔡宜潔指出,防疫期長,生活各層面及認知都出現衝擊變動,變動帶來認知失調、不確定性及失去掌控感焦慮,人往往會搜尋對自己有威脅訊息,如那裡又出現確診個案?避凶生存,卻讓大腦處於團團轉疲憊狀態,被緊張害怕等負面情緒淹沒。

蔡宜潔建議,當出現這情狀況,提醒自己,疫情固然嚴峻,疫情及防疫很重要,但不是生活全部,如何以「正念態度」過生活,找回對自己、思緒、情緒、對生活掌控,而非讓大腦多數接收恐慌訊息,是值得努力方向!

蔡宜潔指出,「覺察」自己狀態很重要,當有任何情緒或不舒服,可緩緩閉眼搭配深呼吸,問自己怎麼了,理解不舒服症狀為何,或是什麼樣想法引發情緒,釐清這一切,請「接納」處於現狀自己會有這些症狀或想法,告訴自己沒關係,雖不太舒服,但不用特別抗拒或壓抑,更不用延伸更多想

法想改變什麼,過程中,要是覺察大腦仍不時運轉其他的事,請溫柔耐心將紛飛思緒,運用專注力抓回到深呼吸,回到當下。

呼吸同時,如果還是心煩易亂,告訴自己「疫情下我努力了,此刻的我是安全的,我可以來照顧自己的身心」;蔡宜潔表示,生活中保有正念態度要自我提醒,這關乎大腦前額葉功能,可以訓練,不妨拿張紙列下生活中活動,如洗澡、走路、下廚,也可以是愉悅興趣,每天撥時間挑選一到兩樣活動,感受五感帶給你的經驗,了解疫情外,生活還是有其他美好及新經驗等待發掘!

疫情 防疫 新冠肺炎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