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台鐵春節管制站票 電子票證恐成漏洞? 列車長批政策淪「講幹話」

根據規畫,春節台鐵限制發售站票,僅針對長途城際列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自強號、莒光號等對號列車),限制發售站票120張,每節車廂至多站15人,並無限制短途持回數票及電子票證旅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規畫,春節台鐵限制發售站票,僅針對長途城際列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自強號、莒光號等對號列車),限制發售站票120張,每節車廂至多站15人,並無限制短途持回數票及電子票證旅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0:54更新)

台鐵局今天上午補充電子票證管制重點如下:一是普悠瑪、太魯閣禁用電子票證乘車;二是PP自強號編組為12輛,有餘裕容納電子票證旅客,DMU自強號視旅客量必要時尚可再加掛車廂。三是所有站票均由票務系統管制,不會超量;最後視輿情已協調高鐵請其加開列車。

(10:15更新)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交通部宣布春節高鐵停售自由座,台鐵每列城際列車也將限制站票120張,持電子票證則不受限。消息一出,外界擔心,民眾仍可持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刷卡入站搭自強號,恐成為防疫漏洞。列車長也批評執行上很有困難,政策淪為「講幹話」。對此,台鐵局表示,將適時加開班次及加掛車廂來因應。

根據規畫,春節台鐵限制發售站票,僅針對長途城際列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自強號、莒光號等對號列車),限制發售站票120張,每節車廂至多站15人,並無限制短途持回數票及電子票證旅客。

消息一出,就有民眾質疑,若旅客持電子票證乘客擅自搭自強號,怎麼解決?不具名列車長也坦言,「根本很難管」,因為沒有公權力,即便抓到未按規定乘客,也無法要求他下站不得乘車。當月台一次塞了幾百個人,列車長更是無法辨別各自要搭什麼車,政策面宣告跟執行面存在落差,新政策淪為「講幹話」。

另有列車長說,該政策立意良善,但真的沒有想清楚,若真想要管控,最好的狀況是電子票證一律不准上自強號。遺憾的是,每天動輒數十萬人次使用電子票證搭車,過年根本禁止不了。

對此,台鐵表示,目前對號列車針對自強號限制站票張數每節車廂15張,希能降低車廂擁擠度,考量通勤學仍有持電子票證乘車需求。未來並將視旅客搭乘狀況,適時加開班次及加掛車廂來因應。

台鐵說,考量已要求旅客進站乘車前須量測體溫及乘車時全程配戴口罩,現階段除普悠瑪、太魯閣禁用電子票證乘車,暫不限制旅客持電子票證乘車。

台鐵強調,疫情爆發迄今,旅客數量跟以往有差,政策都經過通盤考量,也相信大部分人會遵守。況且春節通勤的人本來就比較少,就算使用電子票證也是短途居多,長程都會買座位或是站票,加上進站都有量測體溫、配戴口罩,相信就算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安全上的防護也不會有問題。

台鐵 疫情 社交距離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