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戴好口罩就沒事? 重症醫曝「脫口罩」方法:沒做好恐白戴

ICU醫師陳志金透過臉書宣導「脫口罩」方法,並強調脫口罩與戴口罩同等重要!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icudoctor/posts/253219209500722"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Icu醫生陳志金</font></a>
ICU醫師陳志金透過臉書宣導「脫口罩」方法,並強調脫口罩與戴口罩同等重要!圖擷自Icu醫生陳志金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擴大感染,8天內累積9例確診個案。至今,台灣民眾早已習慣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SOP確保遠離病毒。不過,ICU醫師陳志金就表示,「大家都知道如何戴口罩,但如何脫口罩可能就不那麼清楚了」,若脫口罩不慎甚至可能會離病菌更進一步。

陳志金透過臉書發文指出,疫情期間大家都認真戴口罩,但把口罩脫下後卻放在桌上,或有人會摺好放進包包裡準備明天再用,或是直接隨手揉一揉,丟到垃圾桶,這些舉動其實相當危險。

陳志金說明,若口罩真的發揮作用,幫你擋下了「有病毒的口沫」,當在脫口罩當下用手去摸到「口沫」,再用手去拿食物、挖鼻孔、揉眼睛等,那病毒就有機會入侵你的身體了!戴著口罩也不要用手觸摸表面後,再去觸摸口鼻、揉眼睛或身體其他部位。

陳志金提醒,回到家把口罩脫下「放在桌上」是很不好的行為!尤其家中有小孩的話,會去摸到口罩或桌面。切記,別人的飛沫是在口罩表面,生病者自己的口沫是在內面,因此無論是預防別人的飛沫或防止自己的口沫外傳,都要把口罩戴好,且「如何『脫口罩』、『丟棄口罩』與如何『戴好口罩』一樣重要!」

陳志金分享,在染疫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完口罩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垃圾桶,注意脫下後盡量不要觸碰到口罩表面,拿著口罩的耳掛去丟,丟完就要「馬上洗手」!而健康的一般民眾若只是在外戴口罩,沒進到醫院,則看接觸到感染性飛沫的風險可能性高低,若高則可以將口罩反摺,放進夾鏈袋內封好,再丟棄到有蓋的垃圾桶,同時丟完後馬上洗手。

新冠肺炎 防疫 新冠病毒 口罩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