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降低天冷中風及猝死風險 南投衛生機構建議戒菸、保暖

天冷時比天氣溫暖中風和心臟疾病發生率高,專家提醒民眾務必戒菸並做好保暖。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天冷時比天氣溫暖中風和心臟疾病發生率高,專家提醒民眾務必戒菸並做好保暖。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持續冷颼颼,腦血管意外事件和猝死人數也不斷攀升,近日南投縣不僅發生55歲公務員因心血病急救不治外,也有33歲遊客猝死的年輕案例,可見猝死個案也下降到青年、壯年,不再只有老年族群居多,專家提醒,天冷時比天氣溫暖中風和心臟疾病發生率高,肥胖不運動、抽菸、不良生活習慣、精神壓力大、過勞者,都是發病的高危險群。

南投衛生局指出,台灣自去年最後一天氣温驟降10度到現在,人體的自然調節機制使得血管收縮、心跳變快、血壓上升、血液粘稠度增加,在腦血管容易發生腦血管意外,心血管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心因性猝死,增加中風和猝死的風險,尤其是高齡者、有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史,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

因此,天氣變冷尤其是氣温驟降或低溫特報時,一定要做好頭部、頸部、腹部、手部及腳部的保暖措施,室温最好控制在攝氏18至21度左右,以防止温差過大,而且還要戒菸,才能有效防止因血管收縮或血液粘稠造成的不可逆傷害。

保健科表示,天氣冷,若再有抽菸的行為簡直是雪上加霜,特別是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促使末稍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且會使血小板黏性提高,加速血液凝固,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和中風,南投縣戒菸資源分佈於各鄉鎮市,目前共有74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可以提供專業性的戒菸協助。

新冠肺炎 猝死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