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8日起移工宿舍違反規定 嚴重者直接開罰

明天起,若移工住宿地點違反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情節嚴重者,不再給予限期改善。本報資料照片
明天起,若移工住宿地點違反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情節嚴重者,不再給予限期改善。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移工染疫確診,引爆醫管公司移工宿舍管理問題。為此,勞動部火速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明天起,若移工住宿地點違反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情節嚴重者,不再給予限期改善。勞動部官員指出,舉凡讓移工暫居倉庫、不符合防疫規定等都屬情節嚴重,就直接開罰6萬到30萬元,並廢除外國人聘雇許可,管制2年不能引進移工。

先前確診的案688及695,進一步爆出桃園某醫管公司讓48名移工分睡3間房大通舖,恐成防疫破口。為防範相同情事再發生,勞動部除建置通報系統,要求仲介填報移工健檢地點等相關資訊,更火速修改「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

「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昨已正式公告修正,明訂若雇主未依規定執行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經當地主管機關個案審認,如已嚴重影響外國人住宿安全或健康,無待給予一定期間改善,就可直接開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說明,過去規定若雇主未善盡生活照顧服務責任,由當地主管機關先以書面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才開罰,現在則改為只有情節輕微者,才能先書面通知限期改善。

他舉例,如移工出入國的交通接送空窗,像是移工班機抵達台灣的時間是清晨,就先安排移工暫居倉庫、狹窄辦公室等不適合居住空間;或過去曾發生工廠關廠歇業,移工等待轉換雇主期間仍續住工廠宿舍,但宿舍遭斷水斷電;又或者新舊移工交接之際,讓兩個人暫時同住,違反生活照顧服務計畫要求的3.6平方公尺居住空間,上述都屬於情節嚴重。

此外,法規也寫明,當雇主委由仲介履行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飲食、住宿等事項,仲介再委由第三人辦理時,雇主仍應負相關責任,但若經當地主管機關認定雇主非出於故意或過失,或不知法規,就可不予處罰、免予處罰或減輕處罰;但如果是仲介未善盡受任事務,導致雇主違反相關規定或致外國人權益受損,就會依就服法裁處仲介。

新冠肺炎 移工 人生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