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英國變種病毒有多毒?邊境該不該封?七大問一次看懂

英國變種病毒使各國拉高警戒,對英國旅客施行禁令。
英國變種病毒使各國拉高警戒,對英國旅客施行禁令。
美聯社

南韓也發現英國變種病毒確診者,圖為仁川機場進行消毒。<br />美聯社
南韓也發現英國變種病毒確診者,圖為仁川機場進行消毒。
美聯社

英國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國無不嚴加戒備,台灣也再次啟動「英國專案」,並在27日迎來首架自英國返台的航班。到底這隻變種病毒有何特色,讓全球人心惶惶呢?聯合新聞網整理了幾個重點。

Q:什麼是英國變種病毒?

於12月中出現並讓各國嚴陣以待的變種病毒,為英國新發現的突變病毒株「B.1.1.7」(又稱VUI-202012/01),是9月時在一名病患身上發現,至11月中旬已有28%確診病患感染此病毒,至12月初,比例已激增至62%。由於該變種傳染力更高,有專家認為將會成為未來主宰全球疫情的病毒株。

這款被命名為「B.1.1.7」(又稱VUI-202012/01)的新突變病毒株,最早出現在今年9月,到了11月中旬,倫敦28%的病例與此突變病毒株有關。接下來不到一個月,到了12月9日當週,這個比例激增至62%。

Q:英國變種病毒「B.1.1.7」為何引起各國重視?

  • 傳染力比一般新冠病毒增強70%,恐讓疫情更難控制。
  • 正迅速取代其他新冠病毒株。
  • 因其變異部分為病毒用來解鎖、入侵人體細胞的棘蛋白,使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此種改變可能造成兒童與成人一樣容易受傳染

Q:英國變種病毒的致死率高嗎?

目前尚無實證證明變種病毒「B.1.1.7」的致死率增加,但傳染力增強會導致確診人數更多,加重醫療體系負擔。

Q:英國變種病毒目前入侵了多少國家?

至今已傳播至歐美多國,近日多個亞洲國家也通報出現病例。目前已發現此變種病毒的國家包括:

  • 亞洲: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以色列、黎巴嫩
  • 歐洲:英國、愛爾蘭、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丹麥、瑞典、比利時、瑞士、冰島、挪威
  • 美洲:加拿大
  • 澳洲

(南非、奈及利亞也出現變種病毒,但非「B.1.1.7」病毒株)

至今全球已逾40個國家地區對來自英國航班及旅客祭出禁令,包含禁止英國航班起降,拒絕來自英國的旅客入境等,法國更禁止「無人隨行以外的所有貨運」。

圖為現已發現「變種病毒」的國家,其中南非與奈及利亞發現之變種病毒,非英國變種病毒「B.1.1.7」。
圖為現已發現「變種病毒」的國家,其中南非與奈及利亞發現之變種病毒,非英國變種病毒「B.1.1.7」。

Q:目前的疫苗是否還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現行疫苗依然有效。多數專家學者、疫苗公司都認為「不用恐慌」,我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認為「變異應不至影響疫苗效果」,不過仍需時間驗證。

Q:新冠肺炎病毒以前也「變種」過嗎?

新冠病毒(COVID-19)與流感病毒同屬RNA病毒,其特性之一就是不斷變異,故自年初傳播全球開始,已出現多次突變,部分病毒株已取代初代病毒株成為目前全世界主要流行,如2月於歐洲出現的變種病毒「D614G」,部分則因影響力較低而較不為人所知。

Q:台灣如何防堵變種病毒?

自12月23日零時起,倫敦飛台北航班數減半,有英國旅遊史者全面入境採檢並集中檢疫,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由於目前台灣境內尚未發現變異病毒株,因此尚無封鎖英國航班打算,也避免國人自英國返國經第三地入境,無法第一時間隔離檢疫。

【特別提醒:危險變種病毒不只一隻】

南非在12月中旬也發現第二種變種病毒,並在該國迅速傳播,目前已傳入英國。

奈及利亞也出現第三種變種病毒,據非州疾控中心主任表示,該病毒的病毒譜系與英國、南非不同,目前還不能肯定是否也具高傳染力,但當地在一周內確診數增加了52%。

新冠肺炎 新冠變種病毒 COVID-19 確診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