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國衛院科普營實驗:防疫洗手戴口罩 有做有差別

國衛院近年推廣科普營,讓學子們透過實驗愛上科學。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國衛院近年推廣科普營,讓學子們透過實驗愛上科學。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國際Covid-19疫情毫無消退趨勢,國內民眾因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有助於抑制病毒傳播,不過大家只知道這些防疫概念,卻無法眼見為憑。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活動今年特別設計防疫相關課程,讓參加者可以親自實作,並親眼所見實驗結果,讓防疫觀念深植人心。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何令君與副管理師謝依霖表示,為了證實洗手的防疫功效,研究人員利用事先做好的培養皿,裡頭放入膠水狀的培養基,讓參加的高中生們分別在不洗手的情況下,噴灑75%酒精以及經洗手七式(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洗20秒以上,分別拓印自己的手掌,靜置一晚後,再觀察三組培養皿細菌滋生情況。

結果顯示,在沒有洗手的培養皿中,手指位置的細菌滋長最多,以75%酒精噴灑組是相對沒洗手組減少約9成細菌量,洗手七式組則幾乎完全沒有細菌。謝依霖解釋,這項結果並不代表酒精對防疫無效,而是建議噴灑的量要足夠,至少要噴2次、並且徹底搓揉,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此外,培養皿也用來證實口罩的濾菌效果,實驗將用過的和沒用過的口罩,分別壓上培養基,靜置一晚後,可明顯看到用過的口罩組細菌大量滋生,沒用過的口罩組則是完全沒有細菌,證實口罩有絕佳濾菌功能;至於社交距離的實驗,則是利用噴瓶模擬人體打噴嚏的情況,噴沫是紫色食用色素,地上畫有1公尺、1.5公尺和2公尺距離,藉此觀察噴沫的安全距離。

實驗結果驗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確實大幅降低被病原菌感染的機率,讓參加者留下深刻印象。

洗手 口罩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