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潛力新冠疫苗有這些!大多要兩劑 輕度不良反應難避免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今持續召開防疫說明會直播,說明截至10月20日為止的國際新冠疫苗最新研發進度。圖/擷取自直播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今持續召開防疫說明會直播,說明截至10月20日為止的國際新冠疫苗最新研發進度。圖/擷取自直播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今持續召開防疫說明會直播,說明截至10月20日為止的國際新冠疫苗最新研發進度。陳秀熙指出,目前疫苗發展是「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許多疫苗研發傳出好消息,沒有嚴重不良反應,但大多只是在第一期或第二期臨床試驗,都還需要第三期大規模試驗的證實,目前看來可能需要打兩劑。

陳秀熙表示,全球已有217種新冠疫苗在試驗中,大部分都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僅少數進入安全性試驗或大規模效益測試,尚無任何疫苗已被廣泛使用。他也提醒,老年人因體內mTOR蛋白質隨年齡增加,會使免疫反應較弱,接種疫苗前可能需要先服用某些藥物抑制mTOR,疫苗會更有效。

研究團隊深入介紹兩種中國滅活疫苗(PioVacc和BBIBP-CorV)、兩種美國RNA疫苗(Moderna和BNT)的最新研發進度,現有實證顯示,滅活疫苗及RNA疫苗都可能需要打兩劑。陳秀熙提醒,滅活疫苗是真的病毒去做,安全性是大型臨床試驗最需要注意的事項。

公衛學者彭思敏指出,中國共有兩款滅活疫苗,PioVacc的小規模人體試驗證實不論年輕人、年長者都能產生抗體,而且高低劑量沒有顯著差異,間隔28天打兩劑,免疫效果較佳。公衛學者范僑芸表示,BBIBP-CorV的人體試驗證實中劑量,間隔21天打兩劑效果最好,大規模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於9月14日批准用於醫護人員。

RNA疫苗以須零下20度冷鏈的美國Modera,以及日前台灣東洋宣布取得代理、需要零下70度冷鏈的BNT為代表。公衛學者王威淳表示,Modera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100ug劑量效果表現做好,第一劑打完迅速產生抗體,但第二劑接種前中和抗體活性較低,顯示14天後有必要打第二劑。不過其高劑量會有比較多不良反應,但無嚴重不良反應。

公衛學者蕭國惠指出,BNT的人體試驗顯示,抗體反應在第21天打完第二劑之後會逐漸升高,具有中和病毒的能力。但無論低劑量兩劑或高劑量一劑,都百分百有局部疼痛的反應,發燒疲累頭痛等多數局部或全身反應會在兩天內出現,七天內緩解。

至於載體疫苗,公衛學者古玫生表示,比利時疫苗年輕人接種後有六成出現局部疼痛、兩成發燒,老年人也有三成出現局部疼痛,4%發燒,但兩者免疫反應都高達八成,可維持29天,使用一劑就有足夠保護力,不過目前六萬人的臨床試驗因為一人出現不良反應而暫停。

公衛學者鄭雅中表示,牛津大學的載體疫苗雖有腸胃不適和疲勞發熱等輕微不良反應,但在二次接種後中和抗體提升至與恢復者相當的水平,可維持42天,且不論有無打第二劑,細胞免疫反應至少可以維持56天。

公衛學者郭芳廷提醒,年齡會影響免疫功能,mTOR蛋白隨年紀增加,會導致老年免疫系統的T細胞的數量和多樣性下降,B細胞也會隨年齡流失,導致產生的抗體種類減少,而老化細胞則會造成過度免疫,導致慢性輕度發炎。目前有幾種藥物可以做到抑制mTOR活性,年長者接種疫苗前或許應考慮先服藥抑制mTOR、提升免疫力,再注射疫苗或許會更有效。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