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病毒變異快、易抗藥 血清抗體雞尾酒療法可突破

使用混合抗體進行治療,治療成功,病毒逃過一劫的機率就非常低,幾乎是零。圖/截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
使用混合抗體進行治療,治療成功,病毒逃過一劫的機率就非常低,幾乎是零。圖/截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

新冠肺炎的治療是今年醫學研究的顯學,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今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演說中彙整血清抗體療法之最新實證,指出目前血清抗體的雞尾酒療法,已經在動物實驗獲得證實,具有劑量效益,且可以克服RNA病毒變異快而容易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中和病毒的效果極好,幾乎無病毒可逃過一劫。

陳秀熙表示,血清抗體療法是由一名德國醫學家及日本科學家共同發現,他們發現抗體可透過血清進行轉移,從康復者血清中提取相對應抗體,並將其注入其他患者體內後,患者也具備免疫力,並以此方法成功治療白喉病。

陳秀熙表示,今年有許多研究都是針對新冠病毒去做有效中和抗體分離與篩選,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對小鼠進行基因改造,使其能對疾病產生全人類抗體,再從人類化的小鼠體內中尋找有效的中和抗體;另一種是將康復者B細胞分離出單株抗體,從中尋找有效的中和抗體。

陳秀熙指出,有動物實驗發現,前一天施打抗體,再進行四天的病毒挑戰,結果相較於對對照組,高濃度和低濃度組的病毒濃度都有明顯減少,特別是高濃度組,有明確的劑量效應,顯示中和抗體是可以有效降低病毒量的。

不過,血清抗體療法最大的威脅來自於病毒的變異。陳秀熙指出,RNA病毒變異速度很快,可能可以逃過抗體的中和,選擇性存活下來,即便存活量低,但是可能複製並再感染給其他人。這些殘存病毒是抗體治療抗藥性的來源,要減低這個病毒變異帶來的抗藥性,可以透過合併使用不同的抗體來試圖降低抗藥性。

陳秀熙說,頂尖期刊《Science》刊登Baum等人之研究發現,使用混合抗體進行治療,治療成功,病毒逃過一劫的機率就非常低,幾乎是零。從這裡發現,新冠病毒的抗體治療,不同位置上可能產生抗藥性病毒,如果能透過混合抗體同時作用,病毒對不同抗體同時發生變異的機率大減,產生抗藥性的機率就大幅下降,治療成功率更佳。

血清抗體 新冠肺炎 抗體療法 抗藥性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