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阿查爾大讚李登輝 狠批SARS和新冠肺炎都與中國有關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今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記者邱宜君/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今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記者邱宜君/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演講,表明代表美國總統川普來到此,他大讚台灣防疫成就,並特別提到李登輝前總統的貢獻,接著他指出,這廿年來全球已經歷過兩次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他細數中國隱匿疫情、阻擋台灣挽救生命的種種,用詞相當嚴厲。

阿查爾首先提到,台灣有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蓬勃發展的自由經濟,是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誇獎台灣具有領先全球的公共衛生實力,達成對抗新冠肺炎的非凡成就,並將上述眾多成就歸功於李登輝前總統,並稱他是台灣歷史的偉人、亞洲及全球邁向民主的哲人。

阿查爾表示,美國與台灣共享的民主與透明,對於保護人民在健康免受今日及未來的威脅,是至關重要。台灣新冠肺炎病例數不到500例,是全球病例數最低的國家,各項超前部署和果斷管制邊境,讓台灣免於大規模社區傳播,台灣也在接觸者追蹤樹立了典範。台灣成功的防疫不但拯救生命,也讓人不必放棄對運動的熱愛,職棒比賽如期開打。

反觀中國,阿查爾用詞嚴厲。他先是點名感謝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等太平洋島國為台灣發聲,接著便開始細數中國在這次疫情的罪狀。他說,過去20年當中,全世界已經經歷過兩次起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就是SARS和新冠肺炎。

阿查爾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有機會可以向全球示警,卻選擇不這麼做。疫情浮現之際,中國也未履行國際衛生條例的義務,背離了全球衛生所需的合作精神。「這對台灣來說一點也不意外,中國隱匿疫情的後果,台灣早在2003年中國掩蓋SARS疫情時就親身體驗過。」

阿查爾說,同樣的疫情發生在美國或台灣,疫情早就被遏止了,也會迅速通報給公衛主管機關,並且分享給公衛專家和一般民眾,「我相信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中國卻是反對資訊分享、要求示警的醫師噤聲,削弱了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阿查爾表示,自己可以親自證明,病毒終於被通報那周,中國境外還沒有確診案例之前,美國疾管中心就經常與中國相關官員談到疫情,並且表明願意協助了解和應對。結果中國還是拖到二月中,疫情早已傳到其他國家,北京才同意讓國際專家協助調查,同時北京還對外宣稱美國都沒有作為。

阿查爾引用台灣政府防疫的標語說,「台灣可以幫忙而且正在幫忙,但是有些人就是基於政治因素不讓台灣幫忙,即便這樣做會讓更多人喪命。」他說,2016年以後,因為蔡英文當選總統,北京改變了誰可以參加公共衛生對話的定調,隔年世衛大會就不再邀請台灣參加。阿查爾說自己在其後每一年的世衛大會上都表示反對這項決定。

阿查爾在演說的最後,感謝台灣樹立正向防疫典範,認為台灣今日的貢獻,「值得受到無以倫比的讚說和支持。」美國知道自己永遠有台灣這個朋友,也會不避諱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台灣。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