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確診數近4千 港推全民免費普篩

香港政府決定為全體港民做免費自願的新冠病毒檢測。圖為港府工作人員已在昨天展開前期作業。(中通社)
香港政府決定為全體港民做免費自願的新冠病毒檢測。圖為港府工作人員已在昨天展開前期作業。(中通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宣布,在北京中央支持下,將在香港推行全民免費自願檢測、推行孕婦檢測計劃、安老院舍員工進行第二輪檢測、擬建港版火神山及方艙醫院。

香港疫情愈來愈嚴重,逼近四千確診人數,林鄭月娥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自願性普及社區檢測,任何市民都可以做,不再分是否高危群組,規模數以百萬計,預計兩個星期內展開。檢測會遵循五項原則,包括短時間開展、恪守保持社交距離、盡量電子化以便民,方便市民取得檢測樣本瓶;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分開樣本瓶的派發點及收集點;會保障個人隱私。

她特別強調香港政府願意推動全民檢測,是因為有中央的力量,但目前不能交代採樣細節,只承諾自願檢測會保障個人隱私。

香港政府上月起對特定群組進行了十三萬七千個病毒檢測,發現五十四宗確診個案,即每萬人有四人確診,推算香港可能仍然有一千五百名隱性患者未發現。林鄭月娥據以說明病毒檢測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可以達到早識別、早隔離及早治療,多做檢測亦可以令市民安心,避免隱性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

港府準備為七百萬市民全面普篩,根據今年二月大陸就新冠肺炎核酸定點檢測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耗材與人力成本)收費標準不高於每劑一百六十元人民幣(一說一百廿元),目前可能降至一百元來換算,七百萬乘以一百元就是七億人民幣(七點七億港幣),所費不貲。

林鄭月娥認為,如果普及檢測不配以「禁足令」,成效的確會打折扣,但香港市民出現非常明顯的「抗疫疲勞」,相信如果要很極端地困住所有人做檢測,香港會承受不起。

她還表示,希望短時間內對全港安老院舍三萬多名員工,啟動第二輪大型病毒檢測;政府又會和仁濟醫院推出孕婦檢測計劃,將會為每位參加的孕婦發出檢測報告,方便在有效期內求醫及入院。

連日來香港民間對北京派隊到香港檢測有不同猜測,還有北京收集港人DNA「送中」等說法。林鄭月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掛上「中央全力支持 特區同心抗疫」大標語,她稱北京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疫情,會隨時應請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