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台大研發鼻黏膜疫苗 若成功就像戴了隱形護目鏡口罩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登場,台大醫學院長倪衍玄(前排右一)親自主持「台大防疫平台及前瞻技術發表會」,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後排右一)發表台大醫學院研發新冠肺炎「黏膜疫苗」的最新進度。記者邱宜君/攝影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登場,台大醫學院長倪衍玄(前排右一)親自主持「台大防疫平台及前瞻技術發表會」,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後排右一)發表台大醫學院研發新冠肺炎「黏膜疫苗」的最新進度。記者邱宜君/攝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世界各國積極投入疫苗競賽,目前都以針劑型疫苗為主,台大醫學院選擇不一樣的路。從事疫苗研究多年的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在亞洲生技大展發表台大醫學院研發「黏膜疫苗」的最新進度,指出黏膜疫苗具有安全、減少輕症、遏止傳播這三大優點,加上台大有專利佐劑的優勢,若明年臨床試驗成功,就像一層隱形的護目鏡和口罩,可將病毒阻絕於體外。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揭幕,防疫科技備受矚目,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親自主持「台大防疫平台及前瞻技術發表會」。

黃立民於會中表示,傳統針劑疫苗是把一個抗原,也就是蛋白質,打入體內,蛋白質就像一個海邊的石頭,上面有很多的突起,身體為了辨識它,每個突起都會產生一個相對應的抗體

然而,並非每種抗體都有用。黃立民表示,人體有五種主要抗體,其中IgG最大量存在於血液中,主要對抗病毒,也是目前大部分針劑疫苗希望產生的目標,但是如果錯誤的IgG太多,就會引起傷害,導致疾病嚴重度增加。因此現在疫苗研發的趨勢,是蛋白質要越小越好,產生的抗體越精準越好。

黃立民表示,人體五種主要抗體中,只有IgA能抵達全身黏膜表面,是「最前線」的抗體。黏膜疫苗噴在鼻黏膜,誘導人體產生IgA,一但成功,全身黏膜都有IgA,可以對抗新冠病毒。這就像戴了一層隱形的口罩和護目鏡,在第一線就阻絕病毒於人體細胞之外;黏膜疫苗引起血中的IgG也較少,不容易引起傷害。

一般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較明顯,黏膜疫苗連輕症都保護。黃立民表示,有了黏膜抗體,病毒根本來不及複製變多,就在第一線被攔阻消滅,對輕症的保護力更明顯。上呼吸道的病毒量難以上升,也能夠避免繼續傳播給他人,這樣的疫苗對於輕症為主、傳播力驚人的新冠肺炎來說,非常合適。

為什麼黏膜疫苗少人做?黃立民表示,因為佐劑和噴頭的技術難度和生產成本都較高,不像針劑那樣有現成的生產線,生產上也比較困難,研發速度比不上針劑。雖然全世界對黏膜疫苗很有興趣,但成功上市且較有代表性的,只有流感,而且為了快速解決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目前已知國內外廠商都是傾力研發針劑疫苗。

黃立民表示,雖然難度高,台大醫學院有專利佐劑,也已與廠商合作研發噴頭。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從四月開始研發,已在動物實驗看到呼吸道分泌物中IgA上升,算初步成功。若順利,預計10月完成動物實驗、11月開始臨床試驗,希望在一年內能夠確認其效力。

疫苗 抗體 防疫 黏膜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