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香港長照機構群聚 台灣防疫更謹慎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燒,香港本月再起第三波疫情,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老人安養中心群聚感染,八名感染者中包括老人住民與職員,長照防疫現況令人憂心。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自疫情初期即重點關切「長照防疫」,超前部署規畫第一本涵括長照機構、工作人員以及住民等的「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獲得極大回響,顯見台灣長照機構對於疫情抱持重視、謹慎態度。

長照住宿機構除了長者住民,還有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外籍看護以及行政職員等,再加上不定期前來探視的家屬,容易成為防疫破口隱憂。

「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收錄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謝思民、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等專家建議。謝思民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建議,長照機構的人員要每日監測體溫和健康情況,訂定請假、人力備援等規則。還應該要有教育訓練,讓團隊了解疫情現況、現階段規定、最新指引、清潔衛生及環境消毒等方法,以及疑似案例的送醫流程,讓民眾能安心接受服務。

外籍照顧服務員是長照人力的最大群組,國內有超過26萬人,部分則服務於長照住宿機構內,因語音障礙,也可能造成自身與被照顧長輩的感染風險。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外籍照顧員接受的資訊不比國人少,只要即時提供衛教,他們都能理解並且配合防疫措施,切勿帶有歧視眼光。

黃國晉建議,外籍照顧員與長輩出入醫院就診,返家後應立刻更換衣服,碰觸醫院電梯按鈕、找零錢後,應立即消毒或噴灑酒精,防疫措施與一般人無異。他也提醒,面對疫情未知的恐懼,機構應該給予心理舒壓或是輔導課程,以安定工作與生活。外出聚會時,則要勸說其戴上口罩,若與長輩同行,長輩也一併要戴口罩,家屬應從旁提醒,加強溝通。

國內疫情雖然穩定,機構探視禁令鬆綁,王宗曦提醒,因各種工作人員、家屬出入長照機構頻繁,除了要落實紀錄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之外,機構仍應在日常做好衛生感控以及分區、分流等因應作法,做好長輩的靠山。

詳細的防疫措施均收錄於「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向新竹市衛生局及三個行政區衛生所索取,可電洽(03)5355191。另也提供電子書版本,可上新竹市衛生局官網及「udn讀書吧」免費閱讀。

長照機構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