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久待在家會削弱免疫力?醫師給答案

新冠疫情期間長久待在家裡,許多人擔心免疫力會不會變弱?專家說安啦!困在家裡不會減低你的免疫力而使你更易受到病毒感染。

在凡事都令人戒慎恐懼的避疫期間,家庭醫師卜燕(Natasha Bhuyan)的說法應該讓你放心:「沒有證據顯示,長期待在家裡會讓你的免疫力變弱。我們的免疫力是經年累月,由好幾個因素組成的,再說待在家裡也會接觸到屋內不同的病原體。」總之,沒和外人互動,不會減弱你的抗病能力。

話雖這麼說,有幾點還是要注意。首先,太陽曬得不夠,不是保持免疫力的好方法,因為人體本來就需要陽光提供維生素D,才能正常運作。

因此,散散步、騎腳踏車、到公園去,記得保持六呎社交距離,曬曬太陽,不失為吸收維他命D的好方法。如果你家庭院、陽台、頂樓夠大,那更應善加運用。2010年國家醫學圖書館期刊曾刊載研究報告說,每周曬幾次太陽,每次10到30分鐘就能吸收「保持健康」所需的維生素D了。

其次,舉家避疫本身不是問題,擔心如何度過疫情,自找的心理壓力才是問題。心理學家希斯曼(Jared Heathman)說,壓力會讓血液裡面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量上升,降低我們的免疫力。皮質醇荷爾蒙不平衡,會讓血糖上升,打亂免疫系統,病毒入侵時,免疫反應就會慢下來。

免疫系統應戰能力遲緩,對身體的不良效應百端,例如,佛羅里達州頭髮與頭皮雷射治療診所的主任山提諾(John Santino)指出,過去幾周,就有不少病患說他們頭髮掉得厲害。毛囊受損,出現假性斑禿(alopecia areata),可能就是過度緊張與壓力造成的。

如何平衡心緒呢?卜燕建議正常起居、多吃新鮮食物、經常運動、每晚睡足8小時。寫日記、打坐也無妨,曬曬太陽更好!

免疫力 免疫系統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