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陳時中讚小兵立大功 口罩實名制117天 狂買七億片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記者楊雅棠/攝影

十四天可以買九片成人口罩的今天,人人都能有足夠的口罩保護自己,人們幾乎忘了今年一月前的台灣,許多人跑遍住家附近的藥妝店和便利商店買不到口罩,甚至有醫護人員為了省著用,一個口罩一戴再戴。口罩實名制117天,全民共買七億片口罩,讓台灣防疫「罩」得著。

台灣從大年初四後每天釋出口罩600萬片、超商每人限購三片口罩,但害怕新冠肺炎的民眾把恐懼化為搶購,即使工廠不斷趕工,但民眾買不到口罩,罵聲四起。如今台灣口罩從日產271萬片提升至日產近2000萬片。陳時中大讚「口罩雖小小一片,但小兵立大功,都是即產即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說,口罩國家隊的靈魂人物是紡織研究所,其協助各廠調料調零件,並負責點收每天生產的物資。因目前仍部分徵用,國軍雖然退場,紡織廠仍未退場。

王美花回憶,隨著民眾開始了解正確戴口罩時機,口罩工廠及支援的國軍弟兄們日夜加班,及後續口罩實名購買制度上路,郵差和藥師們的全力配合分送、銷售,口罩之亂才得以緩解

其中,王美花特別提到,全球首創的口罩實名制2月6日在台灣實施,民眾可在6千多家藥局或衛生所以健保卡購買口罩,並於3月21日及4月22日分別再開啟實名制2.0及3.0,民眾網路預購後於超商、超市領取,甚可直接在超商預購領取,提高口罩取得可近性。

口罩購買數量,隨著日產能增加,從7天2片提高至14天9片,至今總計提供超過7億片口罩作為民眾民生使用。另為照顧海外國人,在出口禁令之下,4月9日開放國人每2個月寄送30片口罩給海外國籍配偶或二親等內親屬。

王美花說,鑒於國內疫情穩定趨緩,且庫存數量足以因應疫情周轉,自6月1日起採定額徵用每日800萬片,其餘數量開放內銷或外銷,但口罩實名制仍繼續並行,讓口罩國家隊打國際盃之餘,國人仍買得到一片5元的台灣製(MIT)口罩,「白宮也能戴MIT口罩,是最好的行銷。」

另攜帶、郵寄或快遞至海外不再設限且不需申請輸出許可。一旦口罩庫存量低於1億片,將提高徵用量至1200萬片。王美花表示,目前國人整體口罩需求大致可被滿足,感謝國軍後備人員全力支援、紡織所統籌口罩徵收實務,以及中華郵政擔負物流重任。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