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6月起解封 開放內外銷、寄送海外無限制

陳時中25日鬆口,表示本周會正式決議是否將口罩解禁,預計是6月1日起開始實施。
陳時中25日鬆口,表示本周會正式決議是否將口罩解禁,預計是6月1日起開始實施。
示意圖/ingimage

因應國內疫情緩和,口罩需求降溫,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7)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國內醫療口罩全數徵用的階段性任務達成,政府將進行階段性調節產能。6月1日起,國軍支援口罩生產及相關激勵措施將逐步退場,國內生產的醫療口罩改為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產能開放內、外銷,屆時國人每人每2個月寄送30片口罩予海外二親等親屬的限制,亦同步解禁。

沈榮津指出,6月1日起一般醫療口罩,將由全額徵用改為每日提供800萬片口罩予政府的定額徵用模式,依照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其餘努力生產的口罩,開放在國內販售或出口,亦即MIT的口罩可以卡位國際市場,成為台灣拚出口的另一個優勢產品。

不過,沈榮津強調,經濟部會持續穩價穩量的機制,控管800萬片口罩所需要的原料量能,並推動「隨機抽樣、快速檢驗」的品管機制,維持MIT的品牌形象。

沈榮津進一步指出,口罩開放銷售後,以健保卡購買的14天9片實名制機制,暫時還會繼續並行,價格也會維持合理的一片5元。民眾如果有基本的購買需求,都還是買得到價格數量穩定的口罩。

此外,經濟部也提醒,即使國內將恢復自由買賣和市場機制,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仍屬《刑法》第251條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不得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的行為;且根據《公平交易法》第15條,業者之間亦不得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口罩價格等聯合行為。

同時,未來國內口罩庫存若低於1億片,經濟部則將提高每日定額徵用量至1200萬片以補充庫存,以確保有疫情時,有足夠數量的口罩可供應國內民眾。

根據經濟部統計,自1月31日全面徵用國產口罩以來,已累計徵用超過13億片口罩,庫存也有2到3億片。目前國人口罩需求已趨緩且穩定,此時正是將短期防疫任務,轉化為長期發展戰略物資產業的好時機。

經濟部並已啟動防疫物資國產化相關推動措施,屯兵於民,讓防疫期間的產能提升,進化為產業升級的動能,並規劃由政府和口罩廠攜手成立交易平台聯盟,以台灣「製罩」,防疫有成的好口碑,協助口罩國家隊打國際盃,掌握防疫外銷商機,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