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紓困之亂大官都說負責道歉 負了什麼責?

政府大舉紓困,各地公所申請紓困者大排長龍。記者陳雅玲/攝影
政府大舉紓困,各地公所申請紓困者大排長龍。記者陳雅玲/攝影

無保加碼紓困萬元新制才剛上路,爆發種種亂象。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和衛福部次長蘇麗瓊都說要負責。大家都說要負責,到底負了什麼責。

回顧這一場負責戲碼。首先是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蘇麗瓊,痛罵衛福部設定的標準不清楚,衛福部公文不清不楚,實施時間沒載明,也沒有相關人員說明,導致民眾申請時跳腳。一番話逼得蘇麗瓊說,所有指責,我們都接受。

接著是蘇貞昌兩度致歉,說他是領導人,負完全的責任,沒有做好深自檢討。緊接著,當天下午防疫指揮中心的例行記者會,陳時中為申請費用不舒服,表達歉意。看起來,相關的官員們都很勇於承擔。

事實是不是真的如此?首先看蘇巧慧痛批蘇麗瓊。執政黨的行政、立法部門常用一個套路,就是政府官員有某些重大的宣示或政策發布,會做球給同黨立委。當然,也可能是立委做球給官員,總之就是大家先講好要說什麼。不管蘇巧慧和蘇麗瓊是互相做球,或者幫蘇貞昌護駕,總之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結論都只是要宣示這個鍋,衛福部背了。

至於蘇貞昌說負責又是怎麼一回事?兩度致歉,看起來很有承擔,但早在這個承擔之前,行政院官員就對媒體放出風聲,說紓困之亂行政院是吃了啞巴虧,用知情官員的角色說,是因為衛福部說本周一就可起跑,蘇貞昌才會在本周一宣布即日起辦理。換句話說,也是把球踢給衛福部。

至於陳時中的致歉,還是著眼於陳時中高舉「順時中」大旗,所謂致歉,也不過是對民眾動之以情,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最後的結果,就是蘇貞昌、蘇麗瓊、陳時中說負責的負責,說道歉的道歉,其實只是把整件事唬弄過去,希望船過水無痕。

這讓我們想起才沒多久之前的敦睦支隊染疫事件,蔡英文總統跳出來說「我負責」,但後來到底蔡總統負了什麼責,大家還是看不到。一如染疫事件來龍去脈,迄今仍不見分明,此次萬元紓困之亂,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行政院還是沒有說清楚講明白。說穿了,只是一場危機處理大秀而已。

新冠肺炎 紓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