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糖友媽媽別怕 醫授抗疫兼歡渡母親節四招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因疫情影響,一位有糖尿病史的中年媽媽不想就醫,延誤兩周的結果,飯後血糖值竟翻倍以上飆高,幸好回診接受「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的用藥控制,血糖值逐漸正常。疫情期間,加上即將遇上母親節聚餐、吃美食的高峰期,李宇力醫師因此傳授糖友媽媽,如何用四招來避免類似情況,讓糖友媽媽能抗疫亦可安心與子女攜手歡渡母親節。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指出,這位50多歲的中年媽媽,有糖尿病史,但之前接受血糖控制,飯後血糖值平均都能維持在約150(糖尿病人適當值為80~160mg/dl),控制良好。但受疫情影響,不想就醫,有近兩周沒有按時服藥,近日回診抽血檢查,飯後血糖值竟飆高到350以上,如同翻倍以上。而類似因疫情影響,沒有定期服藥的病人,估計約增加有一至兩成。

李宇力醫師進一步指出,依國內外研究顯示,糖尿病、高血壓及肥胖者,除了都屬於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之外,且一旦感染,會較一般人更容易變成重症患者。因為一旦血壓、血糖上升,會造成免疫力變差,反而更危險,不可不慎,尤其需要小心控制。

在此疫情期間,隨著母親節日近,大家想歡渡母親節,許多人會請媽媽吃大餐或吃蛋糕來表達感恩,李宇力醫師亦分享四招來避免以上情況:

【第一招】盡量不要外出用餐,選擇在家聚餐,較能控制飲食份量。

【第二招】切勿因煩惱疫情不去就醫,疫情期間仍須按時服藥,尤其超過一周未按時服藥者,極易引起血糖大幅波動。

【第三招】若要吃蛋糕時,依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建議,宜選用戚風或海綿蛋糕,糖分和脂肪相對較少。奶油多的蛋糕,建議能忌口,因為通常一塊100克奶油蛋糕大概就有300大卡,相當於半個炸雞腿便當的熱量。

【第四招】少吃零食,零食容易讓患者感覺吃得不多,而一直吃,但因常有鹽與糖等添加物,常會攝取過多,建議適量的攝取無添加堅果。

新冠肺炎 防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