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ICU醫生陳志金:保護家人 居家隔離從食衣住行做起

ICU醫生陳志金
ICU醫生陳志金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ICU醫生陳志金」決定正面看待,他很早就呼籲,「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並在臉書撰文細數「那些我們從疫情學到的事」,包括讓大家知道防疫人員和醫療人員很辛苦,還有洗手步驟是「內外夾弓大立腕」,而不是「沖脫泡蓋送」等等,請大家正向思考。

居家隔離 保護家人為優先

被暱稱為「阿金醫師」的陳志金,是奇美醫院加護病房主治醫師,他一手搶救在冥界入口徘徊的重症患者,一手在臉書寫出溫暖文字療癒人心。正向看待疫情的阿金醫師,如果自己本人需要居家隔離或檢疫,打算如何度過禁足時光?他其實已經想過,阿金醫師認為,居家隔離或檢疫最重要的目的是「保護家人,絕不妥協」。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病例資料,部分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是與居家隔離中的家人接觸而感染。阿金醫師認為,居家隔離或檢疫的重要性無法從字面上表達,居家檢疫╱隔離者應被視為「準感染狀態」,要有可能造成他人感染的警覺,必須有所覺悟,居家隔離期間不只不能出門,還要盡量避免和家人接觸,才能保護家人。

具體應該怎麼做?阿金醫師認為可先從食衣住行等面向來考慮。

選擇在家隔離 金太座當後援

雖然「食」排在前面,但居家隔離得先找到適當的住居場所。阿金醫師選擇在家隔離,一方面是有合適的房間,裡頭有獨立衛浴,陽光可以照顧進來的陽台,還有「金太座」,也就是阿金醫師的太太,可負責後援。

別用免洗餐具 製造更多垃圾

食物是一定要的,為將傳染風險降到最低,送進房間裡的食物「只進不出」,更不需要家人幫忙倒垃圾或洗碗筷。食物以適量為原則,最好全部吃完不浪費,也準備乾糧和泡麵,肚子餓時當點心。避免產生垃圾,水果去皮,選擇去骨的肉,泡麵一般包裝就好。

所有垃圾分類收好,放在有蓋垃圾桶裡,十四天隔離期滿後再一次拿出去清理;準備洗潔精, 吃完飯菜後,碗筷自己洗,千萬別用免洗餐具,不要製造更多垃圾。

減少換洗 貼身衣物自己洗

至於「衣」,因為不出門,嚴格來說不需打扮,換洗衣物可減至最低。阿金醫師可能會應粉絲要求直播,但他說「那也只要上半身注意一下就好了」,下半身鏡頭帶不到。貼身衣物,當然自己洗。

房間當健身房 別把自己養胖

「行」,不能出門,若不想要居家隔離十四天變成居家養胖十四天,運動不可少。阿金醫師建議,空間有限,但可以假想自己在健身房,舉舉啞鈴,做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只要有心,準備一個小張小椅子也可以做上下階梯運動,就看自己要不要做。

育樂

當然,人生不只有食衣住行,「育」、「樂」的重要性完全不在食衣住行之下。有人居家檢疫被開罰是因為跑出買遊戲點數,由此可見,居家隔離要成功,一定要有足夠的育樂讓大家好好待在家裡。

阿金醫師建議,隔離盤點,WIFI有沒有吃到飽,遊戲點數夠不夠,追劇有沒有阻礙。阿金醫師自己準備看書,還有定時收看指揮中心記者會,晚上再看談話節目,雖然居家隔離,也要了解最新疫情進展。

其實最最重要的,阿金醫師認為是,每個人都要有所準備,不論居家隔離,還是大規模封城,我們都有可能碰到。如果真的避疫在家,應該先想好自己要做什麼。

心靈

人生假期難得 問候老朋友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衣住行育樂的每天日常,阿金醫師最想做的事是翻翻通訊錄,問候老朋友。平常大家都忙,難得有機會,現在白天有空,剛好可和在國外的朋友聯絡,不論通話或視訊都很好,關心也敘舊。

人生難得有機會和自己獨處兩周或更久,阿金醫師建議,把這段時間當作人生的假期,正向看待。如果他真的需要居家隔離或碰到封城禁足,他也打算把過程寫下來,依他的寫作速度,隔離結束,「阿金醫師我的隔離日記」也差不多可以付印出書了。

陳志金醫師自製各種防疫圖片說明,在臉書上宣導,引起廣大迴響。
陳志金醫師自製各種防疫圖片說明,在臉書上宣導,引起廣大迴響。

新冠肺炎 洗手 消毒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