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藥物瑞德西韋無效? WHO報告外洩 藥廠駁:尚無定論

WHO官網23日不慎外洩的試驗報告草稿指出,瑞德西韋對新冠肺炎沒有療效,而且服用患者死亡率較高。
WHO官網23日不慎外洩的試驗報告草稿指出,瑞德西韋對新冠肺炎沒有療效,而且服用患者死亡率較高。
法新社

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生產用以對抗新冠肺炎,仍在試驗階段的新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官網上驚爆不但沒有作用,而且還會增加死亡率,不過吉利德隨即發表聲明,指有關報告是錯誤的。

在中國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吉利德2月宣布其生產的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有助對抗病毒,並免費提供中國的重症患者臨床試驗使用,由於目前仍沒有疫苗或治療藥物,「瑞德西韋」也就成為了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關注所在。川普總統早前還對這種新藥大加讚許。

然而一份不經意在WTO官網上洩露,之後迅速被刪除的草擬報告,指出「瑞德西韋」不但未能協助中國臨床試驗病患,而且出現明顯副作用,甚至對比沒試驗這種新藥的病患,其死亡率更高。

報告披露的細節很少,但從電腦截圖中發現,參與試驗的共有237名病患,其中158人接受「瑞德西韋」,另外79人接受安慰劑。結果前者死亡率為13.9%,後者死亡率為12.8%,暗示「瑞德西韋」對抗新冠肺炎全盤失敗。

儘管報告很快被刪除,卻已引起各方關注。吉利德公共事務室副總裁丘伊(Sonia Choi)也立即發出聲明,指有關結論是錯誤的,表示由於參與臨床試驗的人數過低,研究已提早結束,故以此發出的對比數據並無意義,研究結果尚無定論。她表示,「瑞德西韋」仍具有潛在的益處,尤其是對確診初期的病患者有好處。

丘伊也對世衛過早發布有關研究信息表示遺憾。

吉利德雖已結束在中國的試驗,但在美國仍在展開「瑞德西韋」第三期研究,結果最快在月底前公布。

有關草擬的研究報告在世衛官網轉瞬即逝,但英國「金融時報」已率先報導出來,受消息影響,吉利德的股價一度下跌超過7%,收盤仍下跌4.3%。

瑞穗(Mizuho)證券分析師賽義德(Salim Syed)在給客戶的報告中,也指有關研究的規模還不算大,試驗得出的統計數據並不完全可靠。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