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喝含有奎寧通寧汽水抗新冠病毒?專家這麼說

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楊智凱表示,坊間通寧汽水所含奎寧化學成分低,應不具抗疫功能。
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楊智凱表示,坊間通寧汽水所含奎寧化學成分低,應不具抗疫功能。
記者黑中亮/攝影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眾人瘋搶口罩、酒精和各種消毒用品的同時,一種傳統的飲料「通寧水」,因為含有奎寧而突然流行起來。但研究金雞納樹多年的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楊智凱笑說,「坊間賣的通寧汽水,所含化學合成的奎寧,因成分純化很低,應不具防疫效果。」

回想17年前 SARS疫情時,不少民眾為消災解厄,增強免疫力,流傳喝經典調酒琴通寧 ( Gin Tonic ) ,因為通寧水 ( Tonic Water ) 又稱作奎寧水。

金雞納樹引入台灣逾百年,提煉出的金雞納霜又名奎寧,近來成為抗疫熱門植物。<br />圖/台大實驗林楊智凱提供
金雞納樹引入台灣逾百年,提煉出的金雞納霜又名奎寧,近來成為抗疫熱門植物。
圖/台大實驗林楊智凱提供

奎寧古名金雞納霜,是從金雞納樹樹皮分離出來,大英帝國為讓士兵戰勝瘧疾,將碳酸水混和奎寧分配給士兵服用,傳說因為奎寧水的味道太苦,士兵們為了更好入口,因而把琴酒混在奎寧水中一起喝,沒想到風味竟然不錯,後來奎寧成分被慢慢降低,就成為大家熟悉的調酒Gin Tonic了。

楊智凱指出,150年前,馬偕在淡水行醫時,就常免費提供金雞納霜泡水給瘧疾患者服用,這種帶著苦味的「馬偕白藥水」,要配檸檬水一起喝。

楊智凱說,日本發動南洋戰爭時,溪頭、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就是中部地區最早大量種植金雞納樹的地點之一,並提煉金雞納霜,供給軍士兵下南洋隨身攜帶抗瘧疾的藥物;目前只有一家國際飲料商還在產製通寧汽水,所含奎寧化學成分低,且純化度不夠,應不如外界所傳效果,頂多只有心理安慰作用。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新冠肺炎 奎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