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一滴血驗抗體? 居家檢測組 準確度不靠譜

長期貧血,血管太扁,將增加抽血難度。
長期貧血,血管太扁,將增加抽血難度。
圖/123RF

號稱可以讓民眾在家自己動手完成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組,原本被看好是對抗疫情的新興利器,只要從手指採集一滴血液,就能測知是否曾經感染病毒,體內是否已有抗體;但獲英國政府委託而進行試用實測的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指出,檢測結果準確度有問題,並不可靠。

這項新穎的檢測器研發完成後,讓不少科技業者、醫療廠商甚至各國政府對於這套居家檢測組抱持期望;但牛津大學公布的實測結果卻澆了一盆冷水。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醫學教授貝爾(John Bell)本周稍早在牛津大學網站發表研究報告寫道,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測試過的所有病毒抗體居家檢測組,完全沒有任何一份準確度達到使用標準。貝爾率領的研究團隊受到英國政府委託,對病毒抗體檢測組展開試用實測。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英國政府先前已經對廠商下了訂單,訂購數百萬份病毒抗體居家檢測組,如今將要求退費。

貝爾在研究結論中表示:「很遺憾的,我們到目前為止檢視過的所有檢測組,效果都不好。」

他指出:「我們發現許多錯誤的陰性檢測結果,我們也看到許多錯誤的陽性反應。」

貝爾表示,到目前為止,全球各國都還沒有找到符合標準的病毒抗體居家檢測組;他表示,或許接下來會有合格的檢測組出現,但時間方面估計還要等上至少一個月。

白宮疫情因應小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院長佛奇8日對「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表示:「所有的檢測組都必須通過驗證才行,否則就等於踏上一條可能嚴重誤導的道路。」

西班牙政府上周也表示,向一家歐洲廠商訂購、在中國製造的病毒抗體檢測組,由於準確度發生問題,已經退貨。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