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mRNA疫苗會在全身亂竄引起器官發炎,蛋白疫苗不會」是事實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Novavax新冠疫苗。路透
Novavax新冠疫苗。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2022-10-6)在舊金山中文電視台看到一則新聞後,才決定寫這篇文章。這則新聞是東森新聞當天報導的打2劑高端疫苗後住院 她怨:還腫成「麵包超人」,其中有這麼一段話:【有女子就控訴,之前打了高端後竟腫成「麵包超人」,還需要住院8天。在做過全身檢查後醫院開出診斷證明,認為女子是患有淋巴腺炎,疑似因為疫苗引起,讓女子直呼委屈,都怪是高端的問題,而目前中央已在審核女子的疫苗救濟金。】

上禮拜天(2022-10-2)臉書朋友Mings Wei用簡訊傳來一篇三立新聞在2022-9-17發表的「我很不喜歡mRNA疫苗」 李秉穎:全身亂竄、器官發炎,詢問我的意見。

這篇報導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天針對mRNA疫苗提出個人見解,他認為mRNA疫苗可能經由血液「亂跑」,在全身各器官引起炎症反應,包括心肌炎,「我很不喜歡mRNA疫苗」。李秉穎認為,包括莫德納和BNT在內的mRNA疫苗有安全疑慮。他去年便指出,mRNA疫苗看似對新冠病毒的保護效果較好,不代表它會是未來的主流,這種疫苗存有疑慮,理論上它會進入細胞,並製造S蛋白供人體免疫系統辨識,「但在這過程中它會不會進入不應該進入的細胞,這是我懷疑的地方」。曾有婦女打完莫德納後出現罩杯升級的現象,他當時解釋,這是因為接種mRNA疫苗之後,疫苗成分跑到腋下淋巴腺,造成腋下淋巴腺腫大,看起來彷彿罩杯升級。李秉穎強調,傳統的蛋白疫苗不會這樣,打在肌肉就是肌肉,不會進入血液細胞,僅在局部供免疫系統辨識,然後引發免疫反應。】

的確,莫德納和BNT疫苗是會引發心肌炎和造成淋巴腺腫大,但畢竟發生率是非常低。問題是,李醫師說的「蛋白疫苗不會這樣」,是事實嗎?

Novavax 是蛋白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在2022-9-28發表The Novavax vaccine against COVID-19: What you need to know(對抗新冠肺炎的 Novavax 疫苗:您需要知道的)。它說:「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嚴重不良事件非常罕見,儘管病例通常發生在接種疫苗後的幾天內,並且通常是輕微的。」

美國FDA在2022-8-19發表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 OF THE NOVAVAX COVID-19 VACCINE【NOVAVAX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EUA)】。它說Novavax疫苗臨床試驗中報告的副作用包括:

⚫心肌炎(心肌炎症)

⚫心包炎(心臟外壁發炎)

⚫注射部位反應:疼痛/壓痛、腫脹、發紅和瘙癢

⚫一般副作用:疲勞或一般感覺不適、肌肉疼痛、頭痛、關節疼痛、噁心、嘔吐、發燒、寒戰、食慾下降

⚫過敏反應,如蕁麻疹和面部腫脹

⚫淋巴結腫大

它也說Novavax疫苗在授權後使用時報告的副作用包括:

⚫嚴重的過敏反應

⚫心肌炎(心肌炎症)

⚫心包炎(心臟外壁發炎)

⚫感覺異常(皮膚有不尋常的感覺,例如刺痛或爬行的感覺)

⚫感覺減退(感覺或敏感性降低,尤其是在皮膚中)

高端也是蛋白疫苗,而昨天的東森報導顯示它也是會影響到淋巴腺。所以,「蛋白疫苗不會這樣」的說法顯然是與事實不符。

無可爭議的事實是,每一款疫苗都是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風險,差別只不過是在於風險與效益之間的比例孰輕孰重而已。

mRNA疫苗在全世界施打已經快兩年了,而施打的劑量更是以billion(十億)計(在台灣的施打劑量應該也已經超過千萬)。更何況,次世代mRNA 疫苗現在已經問世,也開始在台灣施打。那,台灣官方的預防接種組召集人現在公開說「我很不喜歡mRNA疫苗」,實在讓我感到非常難以理解。

原文:我很不喜歡mRNA疫苗,李秉穎醫師說

新冠肺炎 Novavax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