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分析邊境3+4不加嚴原因 疫情緩降坡9月尾聲小於100例

入境檢疫3+4新制昨上路,圖為旅客入境。記者葉信菉/攝影
入境檢疫3+4新制昨上路,圖為旅客入境。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驗出新型變異株BA.4、BA.5的入境旅客漸增,但邊境才剛放寬為「3+4」,外界擔心社區疫情再起。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BA.4、BA.5是Omicron底下的小突變,不是完全新的變異株,就算B細胞無法辨識病毒多變的外表,但還有T細胞可以辨識病毒內在不太會變的氨基酸序列,因此,「除非發現它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病毒、引起重症重複感染」,邊境才有需要再加嚴,但他認為機率太小。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在節目中分析疫情走向與病毒變異之影響。李秉穎表示,現在有四種人類冠狀病毒,都是不停突變,如果拿30年前的血清來測試現在的病毒,中和能力一定不好,因為病毒已經突變30年。

「不斷突變不代表會疾病一定變嚴重,因為免疫系統設計精良,也有調適能力。」李秉穎表示,有研究顯示,每個人每3到4年就會感染到其中一種人類冠狀病毒,就是因為他不斷突變,但人類免疫系統有交叉保護的能力,所以仍能存活。新冠病毒總有一天也會「感冒化」。

李秉穎表示,現在有些關於傳播力和免疫逃脫能力增強的猜測,但還沒有看到證據支持,南非和英國感染BA.4和BA.5的人口比例增加,疫情曲線也還屬平緩。目前就是繼續觀察,就算傳播速度加快,只要導致重症的致病能力沒有增加,邊境重新加嚴的機會很低。

李秉穎指出,病毒變異導致抗體中和能力降低,主要是因為B細胞無法辨識病毒的外表,但還有T細胞可以辨識病毒內部的氨基酸序列,這部分不太會變。因此,就算抗體無法中何病毒,T細胞仍可以避免病毒引起重症。

李秉穎分析,目前台灣疫情處於「緩降坡」,沒有像南韓那樣「直上直下」,比較接近日本「緩升緩降」,日本從1月疫情上升,到現在都還沒降低到原來的水準。台灣前陣子最高單日8、9萬,最近都是6萬,有緩緩下降,雖然死亡目前看來沒降,但通常重症死亡曲線會比確診延遲幾周,之後也會降。

「從國外經驗看來,至少3個月,有時候會到4、5個月」李秉穎說,從5月開始算的話,至少到7月,不排除8、9月還會拖個尾巴,但可能每天病例不超過100例。7月可能還是會有每天一兩萬或幾千例的規模,疫情不算消失,也還有確診和死亡,不過「這已經是降到平地階段了」。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