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BA.4、BA.5來了 台大院長吳明賢:現在已不是躺平開放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右)與副院長高淑芬(左)上午帶頭挽起袖子,與全院員工一起加入捐血行列,初次捐血的吳明賢呼籲全民ㄧ起來捐血,解救全台血荒之苦。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右)與副院長高淑芬(左)上午帶頭挽起袖子,與全院員工一起加入捐血行列,初次捐血的吳明賢呼籲全民ㄧ起來捐血,解救全台血荒之苦。記者蘇健忠/攝影

面對BA.4、BA.5變異株來勢洶洶。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天說,「現在要戒慎,但不要恐懼」,雖然BA.4、BA.5傳染力比BA.1、BA.2更高,免疫逃脫也更高,勢必會引起傳染,但致病率並沒有比較高,且目前指揮中心已開放第4劑疫苗施打,可以減少重症及死亡。

全台鬧血荒,目前以台北捐血中心A型血、台中捐血中心O型血最為急缺。吳明賢和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今天一同挽起袖子捐出熱血,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踴躍捐血。吳明賢說,目前台大醫院血液庫存量僅剩1.5天,為該院有史以來最嚴重的1次血荒,這比缺水、缺電還要嚴重,因他是A型血今特別捐血「帶頭示範」。

吳明賢指出,國內現在檢驗量能及抗病毒藥物都足夠,因此是「有準備的開放,不是躺平的開放」而與病毒共存。至於新冠病毒確實比其他病毒感染流行更快,屬於公共衛生危機,但因生物及醫療科技發達,很短時間內已研發有效疫苗、藥物,雖然第一線醫護人員面對疫情仍戰戰兢兢,但現在不同於2019年已有藥物、疫苗等武器。

吳明賢說,雖然靠疫苗、藥物無法根除新冠病毒,但可預防重症、死亡,只要新冠病毒流感化,對於醫療體系來說,就不會有毀滅性的衝擊。

吳明賢說,疫情期間,台大醫院除照顧確診患者外,很多急重症的病人也必須同時照顧,如血液不只是外科急重症手術需要,內科有關血液的疾病也會需要用血,且治療不會因疫情而停擺,但疫情期間民眾多不願外出捐血,因此不只是台大醫院,現在是全國血荒,包括其他醫院、血庫血液不足,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踴躍捐血。

吳明賢說,今天是他首次捐血,捐了250cc,捐完後感覺很好,往後還會多多捐血,呼籲國人發揮同胞愛的精神「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希望大家發揮善與善的連結。

目前規定確診者痊癒後須間隔14天才能捐血,但如果很多人染疫後不自知,那還適合捐血嗎?吳明賢說,確診者感染初期可能會有菌血症或病毒血症的影響,但痊癒後14天於血液中的病毒量很少,應不會傳染給其他人,這是十分安全的保障,而現在有快篩檢驗可以確診,或是觀察有無症狀,待康復後14天再捐血。

高淑芬說,該院為期3天捐血活動,是為社會及醫療盡一份責任,藉由台大醫院醫療人員好的凝聚力,一同捐血保護大家,不讓血液匱乏。

確診者 與病毒共存 染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