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疫情降級視為地方流行 陳秀熙曝每日確診指標數字

陳秀熙說,新冠疫情可能在秋冬季節,形成地區性大流行,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要儲備好,加以使用控制疫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秀熙說,新冠疫情可能在秋冬季節,形成地區性大流行,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要儲備好,加以使用控制疫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情處在高原期,每日確診病例數約為7萬至9萬之間,許多專家預估7月疫情將逐漸趨緩。因應新冠疫情流感化趨勢,專家表示,指揮中心需開始思考,新冠肺炎應由第五類傳染病降為第四類,並應於兩周後開始討論,最快7月初或7月中降級與國際接軌,且每日確診病例數降至3萬多人時,就可視新冠疫情為地方流行疾病。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國內部分縣市累積病例數已達到高峰,逐步建立起疫情防火牆,確診人數開始下降,而要下降到哪一個點,可以視為地方流行,這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陳秀熙說,依各國經驗觀察,以紐西蘭全國500多萬人,現在每日確診病例數為5000多人至1萬人,如果以台灣2300多萬人推估,人口為紐西蘭的4倍,當國內每日確診患者人數降到約2萬至4萬人,平均約3萬多人時,就應屬於地方流行,如南韓今取消邊境管制,無論有無打新冠疫苗都可以入境,這就是把新冠疫情視為地區化的概念。

陳秀熙說,指揮中心需開始思考將新冠疫情視同流感化,由第五類傳染病將為第四類,再放寬邊境管制,居隔天數,因目前全國累計確診百分比為9.28%,已與世界其他國家差不多,因此兩周後應開始討論降級,預計7月初或7月中旬與國際接軌,除非有新變異株出現,但此可能性非常小。

不過,陳秀熙說,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可能在秋冬季節,形成地區性大流行,這時候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要儲備好,並加以使用控制疫情,而在降級後,疫情可能會有小小微波的上升,那是因前一波疫情感染的人還沒完全出現,但確診人數已不會再超過現在的高峰。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說,現在防疫作為已是與病毒共存,新冠疫情從第五類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只要指揮中心願意,隨時都可以降級,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而邊境管制應落實快篩檢驗,現場採檢陰者可以直接入境,促進經濟活動。

新變異株 與病毒共存 防疫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