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療量能吃緊! 公衛學者:逾70歲死亡數高於背景值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明起打滿3劑的密切接觸者改採○+7新制,免居家隔離,只要自主防疫7天期間兩天快篩一次,陰性得上班、採買、看病領藥,禁止至人潮擁擠處及聚餐。外界擔心漏網之魚,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7可舒緩行政及醫療壓力,只要搭配快篩找出高病毒量個案,不放鬆口罩等可減少傳播的措施。他也提醒,這波疫情已讓70歲以上死亡數高於背景值,代表醫療量能吃緊,應儘速調整。

陳秀熙表示,運作良好的醫療體系,必須照顧所有生病的人,但這次疫情期間,70歲以上的總死亡人數已經高於沒有疫情時的背景值,這代表醫療量能已經非常吃緊,才會發生兩歲發燒小孩都漏接的遺憾,一定要趕快調整了。

陳秀熙提醒,總死亡人數代表醫療量能的調適成果,應持續監測,讓它慢慢回到背景值,他強調「不能只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還要追蹤整體死亡人數,並且與背景值比較。」他將在本周3上午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直播,詳述各年齡層死亡數與背景值相比較之分析結果。

陳秀熙表示,疫苗高覆蓋率的社會要邁向流感化,必然會經過○+7這樣的階段。目的是強調民眾自我監測,讓社會維持正常運作,更重要是的是保護行政和醫療體系不被輕症、無症狀癱瘓,可專注照顧不同疾病的脆弱族群,像是癌症、洗腎、慢性病、長照機構住民等。即使○+7會放出少部分受感染的人,因公共場所戴口罩等公衛防疫措施還在,傳播力也很有限。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