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送藥到宅當「foodpanda」 藥師:還有想不到的兩大困境

藥師沈采穎表示,目前快篩試劑國內產能不足,勢必要向國外採購,指揮中心應及早因應,避免如同當初採購不到疫苗的情形,再度上演。記者黃仲明/攝影
藥師沈采穎表示,目前快篩試劑國內產能不足,勢必要向國外採購,指揮中心應及早因應,避免如同當初採購不到疫苗的情形,再度上演。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暴增,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一周內啟動輕症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計畫,確診者隔離期間領藥方式,將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箋,藥師調劑送藥到府,或由親友代為領取。基層藥師表示,為了確診者健康平安,藥師充當「foodpanda」、「Uber Eat」沒有問題,但往後送藥到府勢必遇到兩大問題,第一是缺藥問題,第二是如何收錢,如指揮中心無配套措施,確診者及藥師將面臨無藥可用及染疫危機。

藥師易麗珍說,該藥局加入指揮中心送藥到府服務,是為服務居家照顧輕症患者的健康,雖然藥師充當「foodpanda」、「Uber Eat」,這都沒有問題,目前就是配合政府政策,就藥局藥師人力部分也會採輪休方式因應。

但不具名藥師表示,隨著輕症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人數日益增加,用藥需求也會上升,但一般藥局與醫院進藥、備藥流程不同,如今包括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部分用藥,於藥局均有缺藥問題,送藥到府上路後,缺藥情形恐雪上加霜,這將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說,若依最新送藥指引,藥師送藥可以由大樓管理員代收或放置信箱,應可由藥局助理送藥即可,藥師只要透過視訊、電話諮詢衛教即可,如果一定要親自送達,一旦往後居家照顧人數多時,「藥師送藥,根本就送不完。」更何況偏鄉地區距離遙遠,送藥一次花費的時間,可能就是1小時以上。

此外,若民眾購買藥物或5月15日健保部分負擔上路後,要需支付相關費用時,藥師要如何收錢,這會是個問題,藥師公會應研擬配套措施,否則藥師收錢後恐增加染疫風險。

藥師柯明道說,他的藥局為一人藥局,人手不足,無法應付送藥到宅,但就目前全台1800家藥局加入送藥到府計畫,家數應該是足夠,但對於偏遠地區來說,仍有藥師不足問題,藥師公會應調配人力支援。

至於,快篩試劑仍是一支難求,易麗珍說,該藥局4天來已無快篩試劑進貨,一直都缺貨。沈采穎則說,現在必須是民眾事先預購,才有機會買到試劑,主要是指揮中心已指出,未來快篩試劑有機會降價,許多民眾已在觀望,現在不急著買,而藥局也不敢進貨太多,避免往後售價高於進價,藥局反而虧本。

指揮官陳時中說,家用快篩實名制希望5月初上路,而國產家用快篩試劑每月最大產能可提升至1280萬支,後續新採購設備到位後,每月產能可上看1580萬支。

不過,沈采穎說,若以全台流動人口、上班族約500萬人每周快篩一次,居家隔離者每3天快篩一次,一個月至少需要2000萬至3000萬支快篩試劑,目前國內產能不足,勢必要向國外採購,指揮中心應及早因應,避免如同當初採購不到疫苗的情形,再度上演。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