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愈傳愈快!專家估兩周後失控 除非第3劑每天打逾20萬人

公衛學者對於不同廠牌疫苗第三劑的接種間隔及選擇建議。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公衛學者對於不同廠牌疫苗第三劑的接種間隔及選擇建議。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感染規模持續擴大,職場、家庭、教育場所、醫院,都發生疑似群聚事件,令人擔心台灣將步上歐美國家疫情直線飆升的後塵。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分析,台灣疫苗群體保護力只剩三成、Omicron卻正以一人傳2.2人的速度擴散(Rt=2.2),若不打第三劑或打得不夠快,例如每天僅接種5萬劑,Rt值只會持續上升,估2月初到2月中就會爆發失控的社區大流行,如果要在2、3月初控制流行,第三劑每天得接種15到20萬人以上,防疫措施(NPI)也要嚴守。

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每周三上午透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為社會大眾提出最新實證及防疫建言,本周為疫情爆發以來的第101次直播。陳秀熙表示,以台灣接種時程論,700多萬人已完整接種AZ,370萬人已完整接種莫德納,保護力大約在去年9月開始上升。

然而,較早開打AZ的高風險群,保護力會於大約去年11月開始失效。因為各國接種經驗及疫情發展顯示,兩劑AZ約有三個月保護期,第三劑需要混打;以色列經驗則顯示三劑都打BNT對抗Omicron的效果並不理想,第三劑也有必要混打其他疫苗。

陳秀熙表示,上周全球確診個案增加速率高達113%,Omicron的R0值可能高達12,六大洲都在直線上升,毫無趨緩跡象,可想見境外移入個案一定會跟著迅速上升。台灣目前保護力剩下三成,如果輕症個案多了起來,難免可能有脆弱族群重症、死亡,要避免這種情況,唯有加速接種第三劑可讓保護力回升、疫情下降。

陳秀熙表示,根據公衛學者林庭瑀協助建立的模式推估,疫苗保護力已退到只剩三成,即便二級警戒NPI措施如果有做到五成並且搭配檢測,台灣目前的Rt值也已經有2.2,要是不加以控制,一定會有更多群聚感染和社區流行。若第三劑每天只接種5萬人,大流行是無法控制的;若第三劑每天只接種10萬人,大流行也會持續到3月底。但若再加快一點,每天接種15萬人,3月初可控制流行;每天接種20萬人,2月初可控制流行。

不過第三劑疫苗接種並非唯一重點,陳秀熙說,加速接種之餘,NPI措施至少要50%是底線,絕對不能再往下掉,因為歐美就是在覆蓋率提升時太快鬆綁NPI,才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目前建議的NPI重點包括高危險區域如機場、旅館、醫院、機構的環境監測及清消,高危險群應避免接觸公眾或群聚場所,最後就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口罩、社交距離等個人防疫文明。

除了加速第三劑疫苗接種,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也不可放鬆。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除了加速第三劑疫苗接種,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也不可放鬆。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公衛學者推估,若能每天接種20萬劑第三劑疫苗,可望於2月初控制疫情。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公衛學者推估,若能每天接種20萬劑第三劑疫苗,可望於2月初控制疫情。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