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美新確診案例逾七成Omicron 台大公衛籲耶誕節做好防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示警,台灣千萬不能放棄「非藥物介入措施」(NPI),如戴口罩、勤洗手等。圖為新北歡樂耶誕城演唱會現場擠滿人潮,氣氛相當熱絡。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張睿廷攝影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示警,台灣千萬不能放棄「非藥物介入措施」(NPI),如戴口罩、勤洗手等。圖為新北歡樂耶誕城演唱會現場擠滿人潮,氣氛相當熱絡。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張睿廷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疫情因Omicron再起,台灣又出現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事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示警,台灣千萬不能放棄「非藥物介入措施」(NPI),如戴口罩、勤洗手等。他模擬防疫旅館群聚若擴散至社區,並對照台灣疫苗施打情況、NPI措施執行的比例,只要維持90%以上,防疫旅館的群聚感染是不可能引起社區感染的。

陳秀熙表示,全球確診案例至今已達到2億7千多萬人,死亡案例有535萬多人,全球疫情因Omicron再起,但死亡率並未提升。Omicron未來的走向是流感化,還是讓病毒繼續變異?值得後續觀察,但近期可以從多國的疫情趨勢看見,Omicron已經造成一定的威脅,特別是疫苗覆蓋率不足的國家,如非洲,Omicron的確診死亡率都非常高。

他認為未來有50%以上的國家,會受到Omicron影響,導致疫情更加嚴峻,因此第三劑的施打以及堅守NPI措施,一定要盡速著手。

近期,台北與桃園陸續發生防疫旅館群聚事件,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第一劑以及第二劑覆蓋率都非常高,假設台灣今天NPI措施鬆綁,先推論台灣目前的NPI措施是在70%到90%之間。

假設防疫旅館的疫情擴散,讓沒有被揪出的確診診跑到社區,當NPI措施達到90%時,不可能引起社區感染的,如果NPI措施達到70%,推測會在社區內產生4個個案,但通常是無症狀或輕症,並不會引爆社區感染,NPI措施只做到50%,社區大約會有15個隱形個案,不過也不足以引爆大流行,但低於50%恐怕就會有問題。

陳秀熙表示,台灣最近經常監測到舊案,可以從上述模擬解釋出原因。因此結論是,台灣的NPI措施千萬要維持,台灣目前還維持在二級警戒,千萬別鬆懈,同步也需要搭配第三劑的施打,才能增加保護效果。

Omicron變異株 集中檢疫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