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原本明年三月可解封?蘇益仁:Omicron增加變數 大家不要太樂觀

蘇益仁。記者劉學聖/攝影
蘇益仁。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2年,服務業等經濟活動出現重大改變,而網路、遠距、外送等產業則有新的契機。疫情爆發後,國人關注疫苗、藥物研發。專家表示,這次「百年大疫」在疫苗、藥物研發已突破傳統概念,但依過往傳染病流行經驗,新疫情須持續3年以上,預估台灣明年3月解封最合適。可是最近Omicron變異株出現,疫情仍不知如何發展,大家不要太樂觀,應戴好口罩、嚴守邊境。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今天舉辦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藥物)政策—由疫情的演變及國家治理談生醫產業發展」進行演講。

蘇益仁說,依1918年流感大流行觀察,新疫情須持續3年以上,當自然感染或疫苗施打涵蓋率達到兩劑8成,或接種第3劑疫苗後,且輕症患者有治療藥物,疫情才能獲得控制。Omicron變異株出現後,傳染力雖快,可是重症患者沒有增加,疫苗效果會減弱一些,但即使疫苗保護力從9成降至5至6成 ,還是有保護力,如流感疫苗保護力須降低至5成以下才要更換病毒株。


蘇益仁說,疫情變化須持續觀察明年1至2月,如新冠疫情是否與流感重疊而不容易防範,以及春節邊境管制及人流、檢疫隔離及醫療能量,為避免防疫功虧一匱,如經濟及民眾可以忍受的話,明年3月解封最合適,但解封前民眾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嚴守邊境,對於疫情發展不要太樂觀。

就藥物及疫苗研發分析,蘇益仁表示,他過去40年從事公衛領域,從來沒有想到會遇到「百年大疫」。疫情初期,歐美國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如2003年SARS,應僅侷限在亞洲地區,因此當病毒入侵歐洲時,各國防疫反應太慢,造成醫療崩潰、死傷慘重,並進行鎖國讓經濟重創。

蘇益仁說,美國總統川普因應疫情,去年2月投入180億美金研發疫苗及藥物,莫德納、輝瑞等藥廠去年4、5月間,完成疫苗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許多國家開始搶購,但去年國內疫情平緩,政府採購疫苗較不積極,直到去年8月才開始採購,與其他國家差了4個月,幾乎等於在各國開打初期,台灣是買不到疫苗的。

蘇益仁說,台灣採購疫苗是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COVAX平台採購,但這平台主要是提供弱勢國家,因此台灣遲遲拿不到疫苗,直到今年2月政府才發現,疫苗採購不是有錢就好,才於3至7月靠國際捐贈疫苗,但8至11月採購的疫苗又全部進來,因有期限壓力須大規模施打。

蘇益仁指出,當許多國家的群體疫苗施打率達6至8成,經濟就已經解封,台灣卻因疫苗施打率不高,仍無法開放邊境。不過,政府學到慘痛經驗,今年11月已著手購買明年的疫苗及藥物,但他認為,從明年開始往後兩年,藥物研發更為重要,讓輕症患者不要演變為重症,政府還可以再大量購買疫苗或藥物。

蘇益仁說,美國採神速行動研發疫苗及藥物,由學術、法規、產業鏈、資金及人才一條龍的主導及獎勵機制,台灣在疫苗、小分子藥物等研發上,一定針對不足的地方加以補強,因產業鏈不完整難一條龍開發,未來應涵蓋疫苗新技術及製劑的開發;雖然台灣無疫情,無法執行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因此政府、WHO或民間應共同參與,而台灣人口只夠扶植1至2家廠國安疫苗,這些都是往後於研發疫苗或藥物,政府應要思考的方向。

蘇益仁說,如經濟及民眾可以忍受的話,台灣明年3月解封最合適,但解封前民眾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嚴守邊境。翻攝網路
蘇益仁說,如經濟及民眾可以忍受的話,台灣明年3月解封最合適,但解封前民眾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嚴守邊境。翻攝網路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