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伊維菌素治新冠首席推手又被撤稿:論文裡的數字大錯特錯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截自Retraction Watch網站

今天(2021-11-10)Retraction Watch網站發表Bad MATH+? Covid treatment paper by Pierre Kory retracted for flawed results(爛數學+? Pierre Kory 的新冠肺炎治療論文因結果有缺陷而被撤回)。

我先解釋一下撤稿的意義是什麼。我從事科學/醫學研究40多年,發表過將近200篇論文,也擔任過60幾家醫學期刊的評審,所以對於論文發表的種種細節,包括倫理道德的要求,有相當深入的理解。一篇論文發表後,是會被持續地閱讀和審視,所以一旦被發現犯有錯誤,就需要更正。可是,如果所犯的錯誤是會影響研究的結論,那就會被撤稿。撤稿對我們研究人員來講,是奇恥大辱。

撤稿的英文是Retraction,而Retraction Watch網站就是專門在追踪和報導撤稿的消息。它今天發表的那篇文章標題裡的Bad MATH+是雙關語。從表面上看,它的意思是「爛數學+」,也就是說數學計算出了錯,但實際上它是methylprednisolone, ascorbic acid, thiamine, heparin and co-interventions的縮寫。M代表methylprednisolone(一種類固醇),A代表ascorbic acid(維他命C),T代表thiamine(維他命B1),H代表heparin(肝素),+代表co-interventions(共同干預,其他干預)。

標題裡的Pierre Kory是位「名醫」,而Wikipedia是這麼介紹他:「Pierre Kory是一名美國重症監護醫師,他在新冠疫情期間因倡導廣泛使用某些藥物作為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而受到廣泛關注,他是「前線新冠肺炎重症監護聯盟」(FLCCC)的總裁兼聯合創始人。Kory曾兩次就新冠肺炎向美國參議院作證。在 2020 年 12 月的證詞中,Kory錯誤地聲稱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是一種『神奇藥物』,對新冠肺炎具有『神奇功效』。」

在今年3月期間,Pierre Kory的一篇有關伊維菌素的論文被撤稿,而原因是「做出了一系列嚴重、未經證實的主張,以及沒有使用對照組,等等」。請看伊維菌素將終結疫情?奎寧的教訓還不夠?

Pierre Kory的另一篇論文現在也被撤稿。這篇論文是在去年12月以電子版發表,然後在今年2月以印刷版發表。這篇論文是發表在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重症醫學期刊),而標題是Clinical and Scientific Rationale for the “MATH+" Hospital Treatment Protocol for COVID-19(用”MATH+”作為新冠肺炎的醫院治療方案的臨床和科學原理)。

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在昨天(2021-11-9)發表Retraction Notice(撤稿通知),而第一段(引言)是:「這篇論文是在本期刊收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的 Sentara Norfolk 總醫院(“Sentara”)的通知後被撤稿,因為論文中有關 Sentara 醫院新冠肺炎死亡率數據報導的準確性令人擔憂。」

為了節省篇幅,我把這份撤稿通知的重點整理和翻譯如下:

Pierre Kory在論文裡說,根據文獻記載,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15.6%到32%,而Sentara 醫院的191位新冠病患使用他的MATH+治療方案,死亡率則只有6.1% 。所以,Pierre Kory聲稱他的MATH+治療方案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75%。

但是,Sentara 醫院說他們的記錄顯示,那191位病患裡(1)只有73位使用了MATH+治療方案裡的一個或以上的治療項目,而他們的死亡率是24.7%,(2)只有25位病患是使用了全套的MATH+治療方案,而他們的死亡率是28%。

也就是說,Pierre Kory那篇論文裡的數字是大錯特錯,而這也就是為什麼Retraction Watch的那篇文章的標題會用Bad MATH(爛數學)這個雙關語。

不管如何,這個撤稿又再次顯示Pierre Kory在學術上或道德上,是有嚴重瑕疵的。

註:兩篇聲稱伊維菌素可以有效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論文也先後被撤稿。請看伊維菌素治新冠無效,剛出爐的馬國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

原文:伊維菌素首席推手又被撤稿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