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幼兒染疫致肺炎影響肺發育 張上淳:機率微乎其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由左至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由左至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記者謝承恩/攝影

新北市幼兒園發生Delta變異株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幼兒與新生兒染疫導致嚴重肺炎,可能影響肺部發育,但機率微乎其微。

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新北市某幼兒園群聚染疫案經病毒定序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加上有多名幼童也染疫,引發高度關注。

張上淳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僅少部分幼童有症狀,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否會引發嚴重肺炎甚至肺纖維化等後遺症,則要看年齡。

張上淳說,過去COVID-19患者有部分完全康復,也有部分留下肺功能不好的後遺症。而小小孩特別是新生兒,若出現肺炎可能會影響後續肺部發育狀況,造成較大影響,但新生兒出現這種狀況的機率微乎其微。

張上淳表示,至於上小學後的兒童染疫,發生肺炎或後續變化的狀況則與成人差不多。

此外,有醫師提出若幼兒出現草莓舌,合併發燒、腹痛等症狀,要盡快送醫。對此張上淳說,感染COVID-19會有各種臨床症狀,如手指皮疹變化、舌頭變化等。

但張上淳表示,有時會有舌頭舌苔厚,看起來像草莓狀,在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是非特異性症狀,很難以此判斷是感染COVID-19,用這樣的方式認定是無症狀感染不夠科學,還是要以出現症狀後篩檢,加上接觸史、旅遊史等判定才有辦法偵測。

Delta變異株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