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之亂源,錯把疫情當商機

圖/鄭慧正 醫學中心退休醫師
圖/鄭慧正 醫學中心退休醫師

疫苗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片
疫苗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世紀疫情,疫苗之重要性無人質疑。發展國內疫苗産業,也是全民與朝野之共識,立法院早已編列預算並執行中,而為何近日媒體網絡各黨為疫苗爭論不已。連日來疫苗相關事件陸續發生,宛如偵探電影撲朔迷離,有請柯南來「解盲」疫苗之亂的真相。

首先將鏡頭拉到去年疫苗政策「一國二制」,採購總量為2,981萬劑,其中進口1,981萬劑加國産1,000萬劑。前疾管局局長、新冠疫苗總召集人蘇益仁指出,原來規畫國産疫苗僅生産100萬劑「戰備疫苗」,也就是二軍B方案的備用品。 如果按照原有規劃,購足3,000萬劑進口疫苗,何來疫苗之亂?

由於政策急轉彎,將「戰備100萬劑疫苗」擴大成「戰略1,000萬劑疫苗」直接給國人施打,導致連環錯亂的進口疫苗減量採購及國產疫苗快速審查之決策。要扶持國産疫苗,預留1,000萬劑份額,所以進口疫苗不能買超。代工AZ會擠壓到國產疫苗產能,所以「有人」不喜歡! 國產研發落後,所以食藥署去年公布,通過擴大二期試驗即可獲得急緊使用授權。

計畫趕不上變化,五月疫情爆發,導致食藥署將為世界第一例「免疫橋接」疫苗背書,製造政府與人民的信任危機。民間只好出來做政府的事「代購捐贈疫苗」,而政府百般阻撓直到郭董在臉書公開要向總統報告,小英一個半小時給出「 完全授權書」,完勝時中部長20天原地打轉的「有條件授權書」。但「進口與國產PK,1,000萬劑國產疫苗怎麼消化?」,在解盲前政府緊急簽約完成預購,免得「失信」於業者。居然說「怕搶不到疫苗」,真是匪夷所思! 誰會搶購沒有三期試驗的疫苗? 更何況政府補助的前題不就是優先認購權?!

把鏡頭再拉到國外,這是一場國際奧林匹克疫苗競賽,目前全世界共有287位選手,6位取得WHO認證,19位進入三期,與高端、聯亞並列2/3期還有8位,其中蛋白質疫苗組共有104名,其中有9名已經進入三期試驗,高端、聯亞並列2/3期有4名。重量級廠家年產能都是10億到30億劑,今年底全球産能為95~115億劑,明年為120~160億劑,遠遠超過全球需求。蘇益仁也因政府沒有認清全球加速製造疫苗的局勢和決心,去年七月辭去疫苗組召集人職務。

疫苗產業是比好又比快的「搶時間」生意(研發快、量産快),過時就不值錢的快消品。這是為什麼所有廠家都在尋求代工,不會自己建廠生產。莫德納預估2023年營收從今年171億下降到74億美元,可預期好景不常(60%下滑)。國產疫苗價格也引發熱議,莫德納每劑在25~37美元間、輝瑞為19.5美元、諾瓦克特為16美元、嬌生為10美元、AZ疫苗則在2.15~5.25美元間。高端年產量5,000萬劑,價格為881;聯亞1.2億劑,價格為750,先別説保護力及品牌,單以數量及價格能有國際競爭力嗎?其實,這輪競賽已經結束了。國産疫苗市場是瞄準開發中及未開發國家,4美元的AZ是最可能的競爭者,政府在國內竟以26-31美元買單補貼採購1,000萬劑國產疫苗。巴拉圭就連AZ都需要台灣代付給COVAX買200萬劑,能想像它會用26美元向Vaxxinity預定100萬劑聯亞疫苗,背後是誰買單?。高端三期試驗也在巴拉圭進行,這都是疫苗外交超前部署,未來繼續以外交預算拐彎高價採購送邦交國。 對於政府的這些做法,人民能接受嗎?

柯南再深入追查國產疫苗的身家背景,高端疫苗標的物及佐劑是由美國授權或採購,原液、針劑、充填則幾乎是外包,基本上是缺乏核心技術的疫苗組裝廠。其高價源自於授權金高,卻自我神化成源自於美國國家衛生院,為莫德納孿生疫苗。相較之下,聯亞確實具有核心技術,但美國UBI母公司把UB-612疫苗權利給了同母異父的妹妹 (美國Vaxxinity,王長怡的女兒是執行長,女婿是董事長,兩人為唯二董事),而不是蔡政府支持補貼的哥哥(台灣聯亞) 。當外交部發表巴拉圭向Vaxxinity預定100萬劑疫苗,立刻被聯亞藥誠實地打臉「簽約對象為Vaxxinity,但聯亞藥、聯亞生技皆未接獲代工訂單,Vaxxinity可以向其他國際廠下單」。原來聯亞的角色是幫美國Vaxxinity向台灣政府拿補助及用最高價賣疫苗給國人及邦交國,充其量只是美國UBI生産廠之一。簡單說,媽媽有技術、哥哥能幹活、妹妹拿好處。政府花8億補助、再高價77.8億採購,兜了一個大圈子,無怪乎陳培哲院士指出「嚴格來說,國產疫苗是台灣代為生產的美國疫苗」,是一場生技白日夢。其實以台灣的政治環境及商業規模,也很難想像立法院會同意行政院給5億美元,讓資本額8千萬美元的高端踏踏實實完成三期試驗,打從第一天就不依循科學常規。每家公司給不到5億台幣完成二期試驗,再用高價採購疫苗,變相補貼到海外完成三期,提供免責緊急使用授權EUA,再免費提供500萬台灣「志願者」。

原來是官員做商人的事,錯把扶持「長期産業」策略來解決緊急「短期疫情」,把疫情當商機,把戰備當戰略。終場前,阿中部長給了柯南一句話「 有人!是誰!? 」, 有待監察院如包青天,為全國民眾一解這疫苗之亂。

AZ疫苗 國產疫苗 莫德納疫苗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