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CDC:Delta很可能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

圖為6月12日,湖南長沙為當地台灣民眾集中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
圖為6月12日,湖南長沙為當地台灣民眾集中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

新冠Delta變異毒株已傳播至92個國家,大陸廣州、深圳、東莞近期也接連傳出Delta病毒株所引發的本土疫情。對於Delta變異毒株是否會接替早前的新冠病毒流行毒株,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很有可能。

馮子健24日晚間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Delta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和傳染性增強有利於病毒生存與病毒播散。因此,下一階段Delta的傳播範圍可能會越來越廣,成為全球更多國家、地區下一個階段疫情傳播中主導的流行毒株。

馮子健指出,Delta病毒株在印度和在英國的傳播中,其致病性似乎有所增強,亦即感染者中有症狀人群比例有所增加。在廣東這波疫情中,150多個感染者中就有超過108例出現症狀,這個比例跟大陸以前幾次疫情相比要高一些。在英國、印度也可以看到相同情況,而且青少年感染者的比例似乎也有所上升。

不過,馮子健稱,Delta變異毒株的臨床表現和既往毒株導致的臨床症狀並沒有顯著差別,還是過去大家熟悉的一些感染症狀,例如發燒、乾咳、乏力等等。

他強調,Delta的傳播能力有所增強,但現行各項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個人預防措施,都仍然是有效的,只是現在採取的防疫措施在及時性、力度等方面,都要進一步提高。

對於日前傳出廣州出現最短14秒傳播的病例,馮子健說,14秒並不是衡量疾病傳播速度的指標。舉例來說,如果人員出現有效接觸,例如一個感染者和一個易感者相遇,此時感染者打個噴嚏或咳嗽,噴濺出來帶有病毒的呼吸道飛沫距離易感者比較近的話,剎那間就可以導致另一個人感染。

此外,所謂Delta變異毒株傳播速度快,主要是指從有效的暴露、感染到出現臨床症狀、發病的速度,發病的時間變短了,或代際傳播的間隔相對於過去的流行毒株縮短了一、兩天,速度也相應快一些。

對於如何應對Delta變異毒株?馮子健認為,在疫苗尚未建立起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前,仍應堅守現行的公共衛生和社會防控措施,而且這些措施要被更嚴格地執行。

馮子健強調,面對Delta變異毒株,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辦法就是加快疫苗接種。他指出,快速推動疫苗更廣泛的覆蓋,會起到壓制病毒傳播的作用,也可以有效地遏制病毒變異的發生。

新冠病毒 新冠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