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到位前不可能清零 公衛學者:每日<100例就算成功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建議民眾莫再把「清零」視為防疫成功指標,在疫苗還沒到位前,能降到每日百例以下就很好了。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建議民眾莫再把「清零」視為防疫成功指標,在疫苗還沒到位前,能降到每日百例以下就很好了。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6月28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目前疫情研判,三級警戒有達到效果,所以宣布維持,畢竟「社區管制若再往下壓,社會代價恐怕非常大。」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同現行防疫措施有效,但不可忽略大規模重點快篩,否則疫情很可能再竄升。他也建議民眾莫再把「清零」視為防疫成功指標,在疫苗還沒到位前,能降到每日百例以下就很好了。

陳秀熙表示,台灣已經走過萬華、大賣場等兩波疫情,現在還不敢放掉警戒,是因為小波群聚一直竄起,包括長照機構群聚、家戶群聚、移工群聚等,這些小波群聚帶來疫情的震盪,是在每天兩、三百例之譜。現在竹苗廠區出現移工疫情,由於疫情爆發前的移工足跡難以掌握,可預期這兩周內會有流行波,這也是維持警戒的一大原因。

陳秀熙觀察,三級警戒有發揮效用,是因為一開始民眾對於公衛防疫措施的依從度高達七成五到八成,但近期看到馬路上車流量增加,落實度已經放鬆了,會擔心三級警戒功效發揮個幾天,接著疫情又竄上去。陳秀熙認為,不論是三級或四級警戒,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首先是防疫措施的落實度,再者就是擬定能阻斷隱形傳播鏈的快篩檢測策略。

陳秀熙建議,快篩陽性者的家戶成員都要篩,長照機構和醫療照護單位也要篩,移工更是需要。因為移工足跡動線複雜度高,疫調也較難掌握,也常是長輩的照顧者,新加坡為了處理移工群聚,就能一天篩檢三萬名移工。

陳秀熙提醒,國人防疫做得很好,但對於防疫成功的預期心理該調整了,「清零的心理要退下去,不太可能清零了。」他認為,如果能回到每天不要超過一百個案例,就已經是最好的狀態,真正要清零,或許等到疫苗陸續到位之後,才有希望。

篩檢 足跡 防疫 長照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