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病例數下降?專家建議熱區主動篩查 找出隱形感染者

專家建議,目前的被動篩檢無法及時找到病患,阻斷傳播鏈,建議針對熱區主動篩查,積極防疫。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建議,目前的被動篩檢無法及時找到病患,阻斷傳播鏈,建議針對熱區主動篩查,積極防疫。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每天都有大量校正回歸個案,雖是因為檢驗量大和通報程序導致的時間差,但也影響我們判斷疫情。從五月十七日起,每天病例都飆破三百例,昨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疫情有向萬華等熱區以外擴散的趨勢。專家建議,目前的被動篩檢無法及時找到病患,阻斷傳播鏈,建議針對熱區主動篩查,積極防疫。

指揮中心剛公布國內新增266例本土確定病例,校正回歸本土個案89例,總計355例,新增11例死亡。陳時中認為,校正回歸數件數降低,意味檢測申報速度改善。但專家憂心,目前的案例數仍無法反應現況。

感染科專家指出,我們目前面臨的病毒己和去年不同,傳播力更強,如今想要快速扼止疫情,可能有幾個作法,一是大規模的行動管制,例如提升警戒至第四級,但如此對民生經濟的衝擊太大;接種疫苗也能控制疫情,但目前無法取得足夠的疫苗;唯今之際,針對熱區主動篩檢找出患者,是最可行的辦法。

在疫情熱區進行篩檢有找出感染者,在本土疫情爆發之初,前疾管署長蘇益仁就曾經呼籲,可依地理資訊系統找出高風險地區進行小型或大區塊的主動篩檢篩,了解社區感染現況,找出隱性感染源。

但雙北雖設有篩檢站,但現在呼籲有症狀、有接觸史的人來才來篩檢,這屬於被動篩檢,專家認為,無法積極找出感染者。建議選定疫情熱區,針對地區內所有人進行主動篩查。以香港、韓國和新加坡為例,他們遭逢本土疫情時,也是先主動篩查,香港去年原本預計要對七百多萬人篩檢,但篩檢到一百萬人時,發現疫情己經有效控制。

當然大量主動篩查要克服的困難很多,檢驗量能、人力等都是問題。專家建議,可以請診所開業醫師協助。台灣與美國等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許多診所在社區組成綿密的醫療網,此時應透過診所協助,如同每年流感季時,診所利用快篩找到流感病人,此時可協助社區篩檢。

檢驗量能也是問題,但最近包括台灣大學、中研院等學術單位已表明願意支援檢驗,若經過調整與整合,應該可以後援,不占用目前各醫院處理確診病患的量能。 

專家指出,愈早發現感染者,就愈快阻斷傳染,根據這一段時間校正回歸的數字來看,目前每天只有找到六成的感染者,還有四成因時間差未能及時掌握,如此不但讓患者無法及時獲得治療,若患者不知自己感染而到處行動,更可能成為感染源,使疫情擴散。針對社區主動篩查,實為是目前當務之急。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