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陽性率降 學者:假安全感

萬華剝皮寮快篩站昨天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候篩檢。指揮官陳時中指陽性率逐步下降,但專家指出,全國採檢量暴增時,確診數就算上升,陽性率仍可能下降,導致假性安全感。記者潘俊宏/攝影
萬華剝皮寮快篩站昨天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候篩檢。指揮官陳時中指陽性率逐步下降,但專家指出,全國採檢量暴增時,確診數就算上升,陽性率仍可能下降,導致假性安全感。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五月起全國每天採檢陽性率趨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五月十五日起陽性率逐步下降,這幾天維持在百分之二左右,「看起來疫情並無爆發情況。」但專家指出,陽性率的分母是檢驗量,分子是確診數,全國採檢量暴增時,確診數就算上升,陽性率仍可能走降,導致假性安全感。

國內疫情緊張,但陳時中昨天指出,五月一日起,採檢陽性率以五月十五日,即雙北宣布升三級警戒那天最高,達百分之六點三,之後逐步下降,近來都是百分之二點二至二點九,「目前暫無爆發情形,但各縣市仍有零星案例,民眾仍須提高警覺。」

蔡英文總統昨天也在臉書表示,的採檢陽性率回穩,疫情沒有持續爆發,顯示宅在家有效。

但這樣的解讀,專家並不同意。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指出,全國採檢量快速增加時,確診數也增加,但陽性率仍可能下降。陽明大學教授、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表示,陽性率要作為疫情趨勢指標,前提是「該驗的人都要出來驗」,母數夠大才具有意義,否則陽性率僅是參考。

李建璋分析,最近採檢量大增,分母一直擴大,雖然某些區域可能是安全的,但另外某些區域疫情的升溫,卻可能因為分母擴大而被稀釋。陽性率要用於代表潛在個案,必須有症狀、有風險的人都要接受檢驗,如果有許多人沒出來採檢,陽性率就不能代表群體中的潛在個案,而採檢的準確度也要足夠。

李建璋提醒,目前採檢站還不是很多,現在呼籲有症狀、有接觸史的人先出來採檢,但英國變異株傳染力非常高,根據國際資料,四成無症狀感染者也會傳播疾病,如果只檢驗有症狀者,無症狀者還是會繼續在社區中傳播病毒,根據篩檢結果判定疫情,也會失準。

另外,李建璋建議,應以確診人數、總檢驗數、陽性率長期趨勢,並讓全國各縣市小區域都公開上述三個資訊,才能真正了解疫情發展現況。政府應把陽性率回歸到每一個最小行政區,標示後成為公開資訊,有了這個地圖,民眾才能聰明防守,高陽性率地區民眾嚴守社交隔離,低陽性率地區則可以恢復一些活動。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