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是否封城可觀察三重點 醫:檢驗能力碰到瓶頸就慘了

對民眾來說,現在疫情名義上是三級,實際感受卻一直往四級邁進。本報資料照片
對民眾來說,現在疫情名義上是三級,實際感受卻一直往四級邁進。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確診者集中於雙北萬華板橋,目前為三級警戒,但雙北市長仍朝四級超前部署,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是否進入四級或封城,可觀察社區疫情、醫院疫情、個案數等三指標,如果院內感染、確診個案數一路往上飆,那距離封城確實不遠。

黃立民表示,在社區流行階段,停課是恰當的,如果個案持續增加,就須考慮停班。要是更多縣市出現個案,且關聯性下降,找不到感染源,或爆發更多院內感染,確診個案數持續增加,這就顯示社區流行的嚴峻程度更高了,就需要升級,甚至封城。

至於指揮中心「社區是一個大群聚 」說法,黃立民無奈地說,「指揮中心很喜歡發明一些名詞」,大家難以理解,簡單來說,現在處於「社區流行」階段,這應該沒有爭議。

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市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但仍認為「社區是一個大群聚」,雙北市府則往四級超前部署。黃立民表示,如果未來幾天,新增個案仍集中於萬華、板橋,且為感染者主動接受篩檢,這就比較沒關係。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不同分級要做什麼,都是人定出來的,當然可以保有往前訂定的彈性,只要目的和方法正確,檢驗速度也能跟上確診者出來採檢的速度,理論上可在兩周內看到確診數出現下降趨勢。

何美鄉提醒,現在最重要的關鍵是,檢驗能力不能成為防疫的瓶頸,如果有人出現症狀卻無法及時被檢驗出來,社區中的傳播就很難被完全阻斷。台灣民眾對於防疫措施的配合度都很高,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支持有效率的檢驗和隔離策略,並且透過各方面的制度,支持民眾維持有利於防疫的環境和生活。

封城 防疫新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