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英國株感染風險達6成

台大流病所教授陳秀熙陳秀熙。
台大流病所教授陳秀熙陳秀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流病所教授陳秀熙團隊分析發現,英國變異株傳播力較強,這次華航家庭群聚感染風險高達六成,比去年一般病毒所引起的家庭感染事件相較,風險高出一點四倍。另外,華航群聚事件中,三人重症,其中兩人年紀不到六十歲,符合加拿大研究結果,年輕人感染英國株的風險較高,且住院加護比率增加二至三成。

陳秀熙表示,部分確診機師及家人出入公共場所,讓指揮中心難以完全掌握接觸者,一旦社區出現零星、找不到感染源的病例,就可能是社區流行爆發的起始點。

台灣至今發生卅三起家戶群聚,公衛學者范僑芸發現,台灣去年與確診者同住親屬感染率為四成三,變異株出現後,今年家戶感染升到五成八,華航群聚事件更升到六成,比去年高一點四倍。

范僑芸指出,加拿大相關研究也出現一樣的結果,加國今年二月單月共有五六一七起家戶感染,分析發現,指標個案如感染英國變異株,則傳播力是非英國株的一點三倍。

陳秀熙強調,英國變異株在家戶等密集空間的近距離傳播力非常強,傳染機率非常高,因此,指揮中心要求接觸者必須一人一戶居家檢疫;目前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事件廿八人確診,就有十六人基因定序結果為英國變異株,這也解釋為何會引發六起家庭群聚。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部主任賴昭智表示,華航年輕機師機率偏高,並非巧合,這正是英國變異株的特性之一。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顯示,英國株盛行時,住院病人增兩成,加護病房病人也增加近三成。

AZ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接種後可百分百預防重症和住院,第四期上市後監督也發現,在面對英國變異株時,可降低住院風險達九成四。陳秀熙提醒,國內高風險族群盡速接種疫苗。

群聚感染 居家檢疫 變種病毒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