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研院發現 染疫難易與基因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邱宜君/攝影

國內昨新增五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分別為菲律賓四例(案九八七、九八九、九九○、九九一),和法國入境一例(案九八八)。其中,案九八九為自菲律賓戒送回台的通緝犯,三月十二日回台後於看守所居家檢疫,並安排採檢後確診,為台灣第二例確診的國外通緝犯。

至於案九八八為法國籍五十多歲男性,為案九八二同事,今年一月十二日來台工作,檢疫期滿及自主健康管理至二月三日後進入社區卅多天後,三月十三日通知為案九八二接觸者,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該案三月十二日自費採檢為陰性;確診的核酸檢測Ct值卅八,IgM和IgG皆陽性。而他與案九八二為工作搭擋,皆從法國來台工作,無法排除互相感染的可能性,但在台灣感染機率很低。

此外,中研院院士、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雄的團隊,發現人體ACE2受體中的六個突變點,與新冠肺炎病毒的S蛋白相遇時,結合力特別差,有這些基因突變的人,不容易染上新冠肺炎,另外三個突變點,則讓人體特別容易被感染。

相關研究已被國際期刊接受,尚未刊出,李文雄是在前天受邀到台南一中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李文雄說,ACE2在人體有穩定⾎壓與內分泌等功能,團隊是利用螢光素酶標記的方式,找出ACE2上的九個突變點,會影響與病毒S蛋白的接合,其中三個會讓人體細胞與病毒親合力增加一點四到一點八倍,也就是容易感染病毒,另外六個則讓親合力下降到只有一半,甚至趨近於零,不容易或不會感染。

新冠肺炎 基因突變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