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可怕!研究:14%新冠重症患者得糖尿病 原因仍是謎

研究發現,14.4%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罹患糖尿病,原因尚不明。法新社
研究發現,14.4%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罹患糖尿病,原因尚不明。法新社

目前已知糖尿病患者若確診新冠肺炎,有較高風險演變為重症或死亡,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冠肺炎和糖尿病的關聯也許存在雙向關係,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會引發糖尿病,而且發病者不僅限於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重症病患中,有14%罹患糖尿病。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郊區醫院(Suburban Hospital)醫學博士齊爾伯明(Mihail Zilbermint)平時負責照顧糖尿病患者,他表示,隨著院內接收愈來愈多新冠病患,他要處理的糖尿病患者人數也激增,「以前每天大概處理18名患者,現在他的團隊要照顧多達30人」。

這些患者中有許多人都沒有糖尿病史,有些人是在染疫後血糖升高,康復後已恢復正常; 還有些人則是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齊爾伯明說,「我們看到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的患者人數有所增加」。

儘管新冠病毒通常會侵襲人類肺部,但還與一系列問題(包括血栓、神經系統疾病、腎臟和心臟損害)有密切關係。研究人員說,糖尿病可能很快也成為染疫後會出現的併發症,包括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

兩者差別在於,第一型發病主因是由於先天性缺乏胰島素所致,而第二型多是受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像是生產較少的胰島素或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力。然而,科學家目前仍不清楚新冠病毒是否會加速已經存在的問題或是導致問題發生,又或是兩者兼具。

根據去年11月27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糖尿病、肥胖與代謝》上的一篇全球分析報告,有14.4%的重症染疫病患得糖尿病。研究作者寫道,儘管這些診斷可能是長期觀察到對嚴重疾病或或類固醇治療的結果,但「新冠肺炎的直接作用」也應列入考慮。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新冠肺炎如何觸發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或是造成短暫和永久的糖尿病。但他們正競相尋找答案,包括新冠病毒是否催生出一種全新的糖尿病,而這種糖尿病的表現可能不同於以往傳統的糖尿病。

美國糖尿病患者已以驚人速度成長。根據聯邦衛生數據,全國估計有3420萬人(人口的10.5%)患有糖尿病。而大概有三分之一美國人(8800萬人)患有糖尿病前期,這代表他們即將被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若不加以控制,就會伴隨著嚴重併發症,包括心臟病中風、失明、腎衰竭和神經損傷等。

新冠肺炎 糖尿病 心臟病 血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