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聞眼/牆內牆外 別只靠溫情撐醫護

民眾手工自製雜糧麵包,希望能送給桃醫的醫環當作下午茶。記者巫鴻瑋/攝影
民眾手工自製雜糧麵包,希望能送給桃醫的醫環當作下午茶。記者巫鴻瑋/攝影

部立桃醫群聚感染擴大,十二天來出現十三名感染案例,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大院內感染事件;同時,部桃是全台收治確診者最多的重責醫院,從各地湧入聲援打氣的愛心物資多到爆棚,完全體現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濃濃的人情味撐起醫護。但除了加油與打氣,到底什麼才是止住這波危機最需要的守護?

從源頭溯起,第一位院內確診住院醫師案八三八,因為協助麻醉科醫師為自英返台的重症患者案八一二插管,疑跨區到護理站讓院內分艙管制動線鬆動,不少專家指出,醫護人員工作負荷重,應是這波院內的感染起點,恐怕也是本事件落幕後,最需要被檢討的第一步。

其次,面對傳染力強又多變的新冠病毒,篩不勝篩,指揮中心擴大隔離人數史上最多,並首度啟動回溯關懷,但轉出病人、陪病者,依舊是本波社區感染擴散的隱憂。

十二天過去了,清空、防堵、回溯,隔離人數不斷增加,指揮中心認為防火牆內比較不需要擔心,但沒被匡列到的牆外,有沒有具體或系統性的定義標準,作為每次滾動式修正的配套?

以這次九旬老翁的大女兒,即案八八二為例,明明是同住家人卻未匡列為居隔對象,指揮中心至今也無法確定是家庭群聚還是院內接觸所感染,只說這是防火牆外的「小縫隙」。

圍堵疫情,確實要靠全民齊心拴緊發條,但互相關心取暖的同時,更要就事論事,特別部桃不只是醫院,還是疫情最前線的把關者,當了一年多的好學生,難免有考不好的時候,安慰同理固然重要,從錯誤中務實檢討,更將成為各醫院防疫典範。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