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不贊同封院 李秉穎分析做好這三件事遠比封院人道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右)今早於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受訪。圖/擷取自節目直播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右)今早於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受訪。圖/擷取自節目直播

桃園某醫院院內感染擴大至四人,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早於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強調,他認為沒必要考慮封院。SARS當時封院是因當時對病毒及傳染無知,才產生這種極不人道的作法。如果覺得現在無法有效遏止院內傳染,只要「停止醫療作業,所有病人轉走,所有人居家隔離14天」就可以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桃園某醫院院內感染採取多項措施,以維護病人權益、控制感染、調查、清消,也坦承應檢討照護分艙,確有無法落實之處。不過,外界仍有質疑院內感染規模恐怕更大,指揮中心不封院亦不實施全院員工篩檢,只是政治考量,因顧慮社會觀感不好。

李秉穎回憶道,SARS當時很多人反而是因為封院,去探個病就被關在裡面不能離開,所有人不分風險全部關在一起,有些人不懂得預防接觸感染,反而因封院被感染到。現在回頭看,其實居家隔離14天就可以了,「這不是比較人性嗎?」李秉穎說,當時被關在裡面的人,心理狀態是多大的恐慌,「我有個學生被關在裡面,跟我講電話的時候,都快精神崩潰了,非常、非常畏懼。」

李秉穎說,其實當時如果覺得無法停止院內傳播,就停止醫療作業,所有病人轉走,所有人隔離14天就好了。現在這次院內感染,就是為侷限在少數病房,與其他病房沒有什麼接觸關係,「你把他全部關掉,對於防疫有幫助嗎?」李秉穎說,SARS當時指揮中心只找了兩個資深兒科醫師進入專家小組,但其實兒科醫師最懂病毒,卻被排除在外,「那時候如果我有進去的話,作法可能會不太一樣。」

SARS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