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發病10天後應無風險 討論放寬確診者返台條件

多項實證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確診者發病10天以上幾無傳染力,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建議放寬海外染疫者回台條件,發病至登機超過1個月、症狀緩解即可回台。

此專家建議尚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此外,專家小組24日將開會討論,確診者解隔離條件。

台灣自12月開始執行秋冬防疫專案,海外國人若要返台必須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核酸檢驗證明;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海外染疫者也有明確返台規定,需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超過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核酸檢驗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

但因秋冬專案要求入境者提核酸檢驗報告,也遭質疑此舉是「放生」海外染疫者,讓生病的人無家可回。

指揮中心日前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會中決議,放寬海外染疫者回台條件,將現行需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超過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改為「發病日至登機日已超過1個月,且症狀已緩解」。

有鑑於可能有愈來愈多海外民眾需要返國,也確實可能有確診者有需求,且許多實證數據顯示,確診者發病超過10天就幾乎沒有傳染力,專家決定保守而為,縮短2個月的期限,但仍要求需發病滿1個月才能回台。

中央社記者下午在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提問,指揮中心多次宣稱,就算染疫,只要經過14天檢疫應無傳染力,若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更為保險,若在社區也無須擔心。但已知的確診者在醫院必須二採陰才能出院,現在有些確診者並無症狀,有些人甚至已有抗體,研判在時陰時陽狀態,卻因無二採陰不能解隔離,標準並不一致。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確實有些住院的確診者無症狀或基本上是輕症。有關入院確診、還帶有病毒者還是需要二採陰才能解隔離,專家諮詢小組中確實有些委員也提到這個議題,24日將開會討論,確診者解隔離條件,有共識會再說明。

張上淳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確診者若有抗體,也不能百分百說沒有傳染力,討論確實要考慮很多面向,可能要很多條件一起搭配處理。如海外確診者要回台須「滿1個月」的條件,也是可參考的方向之一。

新冠肺炎 確診 核酸檢驗 健康管理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